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大讨论】江马益:新文科与人文教育的思考
  • 作者:南轩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28字体:[
  •   

    编者按:在学校教育教学大讨论活动期间,各单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建设一流本科”主题,碰撞出不少思维火花,本期刊发人文学院院长江马益在学校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院论坛上的发言,文章如下:

    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新文科”这种提法,国内外出现的时间都是在2017年前后,这是其一。2017年10月,美国希拉姆学院率先提出了“新文科”的教育理念,并对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全院29个专业均进行重组,即把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诸如此类的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的跨学科学习。在国内,新文科的提法最早见于2018年11月2日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他提到加强新文科建设,新文科需要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注入新元素,“四新”是下一轮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探索者、引领者,是全球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探索、共同的行动。上述“时间同步”的事实表明,当下我国的高等教育理念正与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念基本同步。

    其二,“新文科”概念的提出,其目标均在于“文科振兴”。在美国,“实用至上”或实用主义的哲学非常盛行,反映在美国高校中,尤其是私立高校,用于文科办学的经费,相对于理工科而言,捉襟见肘,教职岗位也随之减少,甚至出现部分院校关闭文科院系的情况。由此导致了美国社会“文科教育边缘化趋势的日趋加重”。新文科教育理念的提出,从根本上是为了止住“文科教育边缘化”的不良趋势,换句话说,是美国版的“文科振兴”的一部分。在国内,加强新文科建设,促进新文科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注入新元素。换个角度而言,就是充分重视和发挥文科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地位与独特作用,是“文科振兴”的基本环节和重要步骤。

    然而,在分析比较中发现,中美“新文科”理念的提出,至少有以下两条差异:第一,在美国,“新文科”的理念是由大学或学院实体率先提出来的,是基于摆脱生存困境、自下而上式的“自救”行为。因为现实中的它们遇到的困境有:缺乏足够的师资支撑(教师少)、办学经费的筹措异常困难(经费少)、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尚未形成(没有特色)等。在国内,“新文科”的理念,是由教育主管部门率先提出来的,是谋求新时代更大发展、自上而下式的“政策导向”行为。因为我国的高等教育正面临着新时代的巨大变革,人才培养正由精英化、大众化、向普及化阶段迈进,培养目标正由专业型、综合型向创新型方向拓展,此外,我国的高等教育还肩负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时代任务。第二,在美国,希拉姆学院的“新文科”是以重组学院学科专业的方式具体展开的。它们以“实用至上,面向未来”为导向,重组学院学科结构为五大学部,分别为:科学和可持续发展学部,健康和社区宣传学部,商业和信息分析学部,教育和公民领导力学部,探索思维、创意艺术和语言学部。国内的“新文科”,是相对于“新理科”“新工科”“新医科”而言的,是基于传统文、理、工、医的学科类别而提出来的,具体的学科内容、结构与功能尚未清晰,并有待各高等院校具体探索,逐步总结而成。

    一、新时代“新文科”建设的内涵维度

    新时代“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尚在探索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至少应该涵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新文科”之“新”,是时代赋予之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入到新的历史方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百年目标,是高等教育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高等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党的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服务。新时代的新文科建设,从学理的角度而言,解决的是价值立场的问题。价值观是人才培养的灵魂。

    第二,“新文科”之“新”,是科技革命赋予之新。现代科技革命对世界的影响日益深刻,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学习方式、以及思维方式。高等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观念与方法,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辅助手段,助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在科技变革面前,高等教育无法回避,退缩保守更没有出路。

    第三,“新文科”之“新”,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阶段赋予之新。建国7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先后经历了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向普及化发展的不同阶段,人才培养也确立了专业型、到综合型,再向创新型拓展的不同目标,教学内容也呈现出知识教育、到技能培养,再向素养提升的层面延伸。阶段明显,目标明确,主次分明。“新文科”之“新”,就是要求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的新阶段,以创新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提升人才的文科素养,为创新型社会的建构提供智力支撑与精神动力。同时,也要求新文科的人才培养,要更加注重学科交叉,注重宽基础。

    第四,“新文科”之“新”,是新时代社会功能定位赋予之新。传统的文科建设侧重于专业内部的建设,学科以外的功能与作用并未得到应有重视和显现。“新文科”建设,官方文件的表述指明了未来开掘与发展的方向,一方面,充分重视“新文科为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注入新元素”的新内涵,肯定了新文科在“提供、培育、生成价值立场和思维方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体现了“科学与学问整体性”“人的全面发展”崭新理念,是一种现代高等教育理念的巨大进步。

    二、当下人文教育存有的现实问题

    当下人文教育存有的问题,至少可以涵括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课程性知识化的教育手段过分强大,活动性技能化的训练方式相对薄弱,从而导致“纸上谈兵”“高分低能”的情况;

    第二个方面是:聚焦单一学科专业的知识结构的打造,出现视野狭窄、综合素养偏弱、创新能力不足;

    第三个方面是:一本教科书、一支粉笔,再加一张ppt的教学模式,已跟不上科技化信息化的时代步伐,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第四方面是:教书有余,育人不足,成人与成才的严重脱节。

    三、新文科背景下人文教育的发展方向

    第一,优化培养方案,突出技能训练,着力培育学生的沟通技能、批判性思维、系统性、设计性思维技巧、团队合作精神以及计算能力;

    第二,成立文科创新联盟,统筹二类通识课的内容设计和教育安排,打造学科交叉融合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三,加快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更新的步伐,让现代科技手段更好地承载、传播和呈现文科的精神内涵;

    第四,挖掘和阐释专业教学中的价值论成分,培育新时代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化。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