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1字体:[
  •   

    这场阴霾终将散去

    地点: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

    作者:内分泌科 刘丽琴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转眼间我已在抗疫一线奋战了二十余天。

    疫情的阴霾依旧笼罩在这片大地上,却并未驱散我内心的希望。回想这些日子,经历了太多的艰难困苦,可我内心依旧坚毅如初,因为我身边有相互搀扶、共同进退的同事姐妹,我身后有无微不至、关心呵护我的领导。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虽然没有硝烟,却依旧惊心动魄,因为我们的敌人是死神,我们的战果是生命,我们要竭尽所能,不让任何一条鲜活的生命陨落。之前看过的一部电影的台词一直回荡在我脑海中:“当命运需要你逆风飞翔的时候,你就不要随风而去”。我想现在就是我逆风飞翔的时候吧,在疫情肆虐之际,我定要与病毒坚强抗争,抱定“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

    今天又有患者治愈出院,我的心情也如今日的天气一般,格外的晴朗。空气中弥漫着阳光的味道,下班路上,我贪婪地吮吸着这夹杂着新生泥土气息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我抬头望着蓝天白云,心里念到,这场阴霾终将散去。

    这场战役,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地点: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

    作者:骨科  黄艳

    今天是个很特殊的日子,是我5岁儿子的生日,前些天一直想着要给儿子订个生日蛋糕。今天给儿子视频前,老公说“蛋糕没买成,你待会儿不要告诉他今天生日,以免他失望”。当儿子接到视频叫“妈妈”的时候,一刹那我的眼眶湿润了,我多想告诉他:“儿子,今天是你5岁生日,妈妈不能陪在你身边为你庆祝了,因为妈妈正在干一件特别伟大的事!”

    来象湖隔离病房已经半个多月了,因为防护装备把我们每个人都包得严严实实的,为了方便辨认,我们会在衣服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也会写上“加油!必胜!”来给自己信心。穿着防护服有时会缺氧头晕,护目镜上的雾水会挡住视线,脱下防护服的时候,衣服经常早已汗湿透了,这是我们工作的日常,我们也习惯了。

    有一次给老爷爷取核酸标本的时候,老爷爷说“小姑娘你取的时候不要离我太近,我也尽量不咳嗽,好好配合你,你们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当即眼泪就在眼睛里打转,来自患者的关心和鼓励,让站在一线的我们无比感动。

    这场战役,我们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每个人都在用最强大的信念挑战自己最大的可能

    地点: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

    作者:骨科  朱侥侥

    来象湖隔离病房已有半月余,一线的战友们都经历了由不适应、努力适应到现在习惯的过程。疫情爆发初期,进入隔离病房的我们都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不敢休息,不敢松懈。有同事身体不适,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兜上了尿不湿;有的眼睛红肿发炎,为了不掉队,简单冲洗一下,第二天接着上,每个人都在用最强大的信念挑战自己最大的可能。这个过程中有艰辛,也收获了感动,有来自家人的默默支持和付出,战友们的互相包容和帮助,医院和社会人士的关怀和鼓励等等,这些都给了我强大的前行力量。昨天,姐妹跟我说她做了一个梦,大家都回去了,护长亲切地叫着她的名字,芬姐跟她说着工作上的事情,一幅温馨和谐平日工作的场景,一切回归了正轨,我想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的。

    火一样热情,钢一样坚强

    地点: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

    作者:心内科 雷秀兰

    姐妹们不约而同请缨去支援一线,一张请战书上按满了一个个红色的手印。你说她们害怕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都是凡夫俗子,血肉之躯,哪有不怕之理?但是我们是护士,这个时候患者需要我们、医院需要我们、国家更需要我们。

    在象湖隔离病房里,护理姐妹们都裹得严严实实穿戴好防护设备,就像钢铁之躯,穿梭在病床之间。给患者做治疗、心理护理、人文关怀.......很多时候,从隔离病房里下班出来,就像淋了一场大雨,全身湿透,脸上就像被“人工雕刻”了一样,满脸的印痕,纵然如此,但我从没听过一句辛苦的话语,看到的是一张张坚定的笑脸,一个个有爱的眼神。

    我的工作场所在潜在污染区,也就是“后勤保障中心”,连接清洁区和污染区的“枢纽”,要协调物资,处理医嘱、配药、核对所有单子、药品,卫生处置,谨言慎行,决不允许在任何环节上出现差错。

    下了班微信视频里,大家聊得最多的是分享每班工作的点点滴滴,怎么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这就是一附院心三科的护士,像火一样的热情,像钢一样的坚强!

    天不会塌下来

    地点: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

    作者:心内科 张琴

    有的时候,真以为“天都要塌下来了……”回想我第一个班,手心发凉、心跳加速、不安与忐忑。

    或许是基于个人性格问题,未雨绸缪的那点小心思就变得格外的杞人忧天了,但我心里不断暗示着自己“可以的,我一定可以做的很好的,加油!”

    穿好防护装备后,毫不夸张,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明显感觉喘气费力,吸也不是,呼也不是,再加上护目镜的“神助攻”,镜框起雾,顿时可见度只有50%。随后,我全副武装地进入“阵营”。从半污染区到污染区仅仅1分钟不到的时间,愣是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心功能不全的盲人护士姐姐”。

    因为看不清,我的内心无比焦虑和恐惧的,接下来这么多护理工作、这么多需要我的病人,怎么办?怎么办?不禁眼眶湿了,但却也收住了……就算天塌下来,也要顶回去!

    护目镜越来越不清晰,有时候可见度只有20~30%,为避免差错,我只有放慢脚步,向每一位病友解释我的囧境,适当寻求他们的帮助,他们都表示理解、支持,给予我许多的帮助,心里特别温暖,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和他们合作带给我的欣慰和满足感,甚至还和他们开玩笑说:“原来你们才是上天派来拯救我的天使呀”。

    后来,医院里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在护目镜上涂上碘伏。从那之后,我的世界也变得清晰了,操作治疗变得更方便了,心里也就没那么害怕了。

    这几天下班的路上,阳光甚好,心境明朗!原来,天不会塌下来。因为,有我们“白衣天使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编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