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疫情就是命令 坚守就是胜利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4字体:[
  •   

    地点:南昌大学一附院象湖院区

    作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许飞

    2020.2.22.晴

    疫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胜利,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一名有着27年工作经验的呼吸科医生且曾经参与了2003年非典的一线救治工作,我有责任和担当冲到抗疫一线去。象湖院区作为我省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我成为了首批进驻隔离病房的一员,负责隔离病房医护团队的组建和患者的救治工作。

    我和团队取消过年休假计划,匆匆告别家人后连夜入驻象湖院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从最初隔离病房的规划、人员梯队建设,专科知识和技能培训、物资筹建、院感防护等方面,我都积极组织、协调,详细记录,逐一落实。

    有时候深夜下班了,我们队友之间也会谈心,分享自己的感受,沉着应战,把自己的生命与人民群众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因为疫情,象湖院区不能开中央空调,所以没有暖气,但大家都不畏艰苦积极应战,吃住都在医院,24小时待命,随时进入隔离病房。

    还记得,那天是大年二十九,隔离病房收治了十余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而且都是危重型患者,这类患者病情变化是非常快的,我们必须及时关注患者的状态,及时更新、调整治疗方案。

    那几天,我们每天组织病例讨论会,所有前线医生都要全部参加,让大家及时分享心得,有效总结经验。经常有时候凌晨一两点,我们隔离病房的医护人员还要全副武装接送病人、询问病史,制订治疗方案、处理病情变化,结束这些工作已到凌晨四点多......

    面对突如其来的汹汹疫情,有些患者对隔离病房有抵触情绪,我们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耐心安抚患者,争取家属理解支持和配合,主动添加患者的微信。只要患者随时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和我们及时沟通,交流病情,就这样我们和患者、家属架起了连心桥......

    除夕前后那一周,现在回想起来真的很累、很紧张,新收入患者不断增多,有些还是危重型患者,他们每一个人的救治过程我都要极其上心,经常到了吃饭的点就匆忙吃两口,睡眠也是少之又少,有时累得一倒到床上就睡着了,现在算起来,那些天每晚睡眠时间还不到4小时。

    近一月来,由于睡眠严重不足和饮食不规律,我的老毛病偏头痛和胃病又开始发作了,头痛、腹胀、胃疼难以忍受,于是我赶紧叫爱人给我送来止痛药,吃了之后能够缓解一些。

    疫情开始后,我就战斗在第一线,院领导、科主任看得心疼,总让我要多休息,问需不需要找人接替我,我知道他们的好意,但是面对疫情,我有经验,我应当履行我的职责,而且我身后的队友们也需要我,我不能走,我一定要坚守阵地,不辱使命!

    也许,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用心灵点燃生命的灯,让无穷的力量都在逆行中爆发。为了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医院领导倾全院之力,迅速组织了500余人医护及后勤团队投入疫情一线,全力应战。随着疫情不断升级,一附院人迎难而上齐心协力,仅用7天7夜为生命加速 ,再增500个储备床位。

    对于我们抗战一线医务工作者来说,抗击疫情的工作很艰辛,但有家人的牵挂,医院领导的关爱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团队的大力合作,让我感到温暖,再苦再累也要坚守。

    最近,救治工作也逐渐井然有序。看到一批又一批患者在我们的精心诊治和护理下治愈出院时,他们会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医生,你们辛苦啦!是你们冒着生命危险,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虽然你戴了口罩,看不清你的脸,却能感受到你的爱,我永远记着你的模样......”我顿时眼眶湿润,内心感概万千,连续奋战多日的艰辛和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还有不少出院病人,委托家属为我们送鲜花和锦旗表达感激之情,这些都让坚守在隔离病房的我们倍感振奋和感动。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们全体医护人员都将继续以最饱满的热情和信心带领团队在抗击一线勇往直前,舍小家为大家,保家卫国,以实际行动,与时间赛跑,向光前行,忠诚履行和诠释党员初心和医者仁心,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坚定信念,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