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二附院用责任担当筑牢战“疫”防线
  •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摄影:第二附属医院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4字体:[
  •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南昌大学二附院纪检干部迅速行动,冲锋在前,把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以严明的纪律和强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闻令即动,立足“早”字抓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院纪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学校和医院有关要求,迅速进入“备战状态”。1月25日,院纪委下发《关于严明纪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通知》,强调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履职不力、责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人员将进行严肃问责,并要求干部职工正确引导疫情舆论,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本着“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医院成立了由纪委书记胡辉任组长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组,制定了《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战时没有假期,春节期间胡辉同志每日坚守在医院,密切关注防控工作进程和存在的问题,通过实地督查、参加疫情防控调度会议等方式督促各部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下沉一线,突出“准”字抓监督

    “今天收治了多少名发热病人?防护物资储备充足吗?有没有出现短缺?”这是院纪委督查发热门诊时的一幕。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精准、有效、科学的监督是关键。连日来,医院纪检干部肩扛使命、主动出击,紧跟疫情发展动态,找准监督发力点,通过盯准关键处”、把准“关键时”、瞄准“关键人”,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盯准“关键处”,使监督更聚焦、更精准。院纪委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科室、后勤保障等重点职能部门,通过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直达一线、直面问题的形式加大督查力度。先后深入发热预检分诊处、急诊科、发热门诊、呼吸内科、物资供应科、招标采购中心、公共卫生科、医务处等地,详细了解人员在岗、发热筛查、诊区环境、接诊流程、防护物资、数据上报、舆论宣传等情况,持续推动各部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把准“关键时”,有力助推监督提质增效。“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的变化,根据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全力抓好复工复产与严防严控相结合”要求,院纪委迅速跟进,紧盯重点部门、重要环节,对全面有序恢复正常诊疗服务工作加大了督查力度,先后深入麻醉科、手术室、门诊部、红角洲新院区等地,要求各部门积极做好应对措施,从加强科室管理、强化防护培训、储备充足防控物资、制定应急预案等各方面打好“提前量”、下好“开工棋”。

    瞄准“关键人”,牵紧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是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关注重点。为督促全院各部门履职尽责、严防“一督了之”,院纪委针对督查发现的工作协调互通不够及时、疫情应对机制有待完善等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负责人下发整改抄告单6份,要求立行立改,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整改,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响应迅速、运转高效、处置有力。

    守土尽责,紧扣“实”字抓成效

    防控疫情是硬战、苦战、持久战,医用物资就是“弹药”。 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社会捐赠物资管理使用、防护物资储备等重点领域,纪委紧盯后勤保障,对紧急物资采购、社会捐赠等情况加大监督力度,促使医院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完善内控,确保每笔防护物资用在“刀刃上”。

    为提高疫情防控医用物资供应效率,院纪委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通过信息化平台“钉钉”上线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申请表;为进一步规范在抗击疫情期间医院接受社会捐赠行为,院纪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了《医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接受社会捐赠的管理办法》,明确了医院接受捐赠管理部门、工作流程和相关要求,坚持让捐赠工作做到进出有据、有序,可溯、可查,确保捐赠工作规范、高效、透明;为保障应急物资采购在阳光下进行,院纪委督促招标采购中心出台了《医院疫情期间临时采购管理规定》,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得到最科学化、最合理化的供应,及时满足临床一线需求。

    越是风疾雨骤,越考验责任;越是关键时刻,越体现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医院纪检干部以严格的监督检查和严明的纪律要求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以令出行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与担当。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1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