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做客第七期“前湖讲堂”
  • 作者:严晓华、涂硕 摄影:熊文军、王金涛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2-30字体:[
  •   


    本网讯(基础医学院)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张宏应邀做客南昌大学第七期“前湖讲堂”,以“Decoding ER Ca2+ transients to trigger the assembly of autophagosome initiation sites”为题作学术报告。

    张宏院士开创性地建立了以线虫为模型的多细胞生物自噬研究体系,筛选出一系列多细胞生物特有的自噬相关基因,阐明了新基因在自噬发生中的特定功能与机制。他发现:内质网表面钙瞬变是决定自噬起始的关键信号;细胞中不同细胞器产生的Ca2+信号在膜接触位点的交互联系;在新冠病毒感染细胞后,病毒编码的辅助蛋白ORF3a定位于晚期内吞体/溶酶体上,通过阻断自噬体与溶酶体的融合而抑制自噬活性,帮助病毒逃脱宿主细胞内的自噬监控,对于理解新冠病毒和非典病毒传染性和致病性的差异,开发新的病毒治疗方法提供了帮助。

    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学习。与会老师和同学与张宏院士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此次报告丰富了大家的知识面,让大家受益匪浅。

    张宏,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组长,202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入选首期“新基石研究员”,荣获中源协和生命医学成就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首届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首届“臻溪生命学者”奖、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奖项。张宏院士长期致力于多细胞生物自噬分子机制、调控机理及其与疾病关系等方面的研究。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兼任Autophagy期刊副主编,Journal of Cell Biology期刊资深学术编辑,Trends in BiochemicalSciences、Cell Chemical Biology、EMBO Reports、Journal ofCell Science等国际期刊编委会成员。


    编    辑:欧阳仟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