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臻做客第五期“前湖讲堂”
  • 作者:蒋天磊 摄影:黄秉诚、刘星宇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2-12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蒋天磊)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LHAASO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曹臻教授应邀做客第五期“前湖讲堂”,以“宇宙线、伽马天文学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为题作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会上,曹臻院士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从“什么是宇宙线”“什么是伽马天文”“二者的关系是什么”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宇宙线和伽马天文的含义,并详细阐述了二者之间的关系。曹臻院士回顾了过去国内外科研团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历程,着重介绍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拉索)建成后在探索研究高能宇宙线起源、暗物质以及伽马射线源等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还展望了LHAASO未来的研究前景,对年轻一代投身科学领域、积极研究探索表示欢迎和期待。

    在互动问答环节,曹臻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对于与会师生在报告会过程中产生的疑惑和困惑,曹臻院士都一一作出了解释和补充。

    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学习。

    曹臻,1994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2003先后在美国俄勒冈大学物理系、犹他大学物理系从事重离子物理的理论研究和超高能宇宙线HRES实验研究,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任中意合作ARGO-YBJ实验中方发言人,担任多项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重点项目和973项目负责人。2015年起,任“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0)”项目经理、首席科学家。202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23年5月,获第四届四川“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1994年至今,活跃于国内外宇宙线和伽马天文领域,在国际专业刊物发表了130多篇科学论文,总引用率超过5,500次。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