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放假不放松,新年新希望
  • 作者:南轩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1-20字体:[
  •   

    本网讯(南轩)冬日的校园虽已进入寒假模式,却仍活跃着不少南大人坚守的身影。他们以工作充实生活,以奋斗擦亮人生底色,成为寒假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校迈入“十四五”和“双一流”建设的关键节点。为满足我校科技项目申报需求,促进科技人才成长,推动科研平台建设,进一步调动广大科研人员及学生的科研积极性。1月7日至1月13日,科学技术处举办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交流系列报告会”线上学术讲座,邀请了国家杰青、国家优青、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获得者、国家基金评审专家等相关专家进行线上申报工作分享。六场讲座活动,吸引听众共计3000余人。

    在线下,物理与材料学院周杨波教授带领课题组年轻教师万思源博士及硕士、博士研究生们,利用寒假宝贵时光,“两点一线”奋斗在实验室,充分利用课题组、学院的大型仪器平台,抓紧时间采集实验数据,做到“人歇设备不停”,争分夺秒抓科研,马不停蹄推进“双一流”建设。

    物理与材料学院的杨雪蕊老师,也正专注研发一种新型的电解质体系,替代传统易燃的碳酸酯电解液,力求实现高安全和兼容高能量正负极的双重改性。她的同事王涛老师,则针对超级电容器,用生命水替代传统的有机溶剂,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性,以此开发绿色储能装置。学院青年教师舒龙龙教授课题组和他们一样也在攻克实验瓶颈,课题组学生柯海涛为完成课题,在寒假期间选择留校继续进行实验,他说:“实验数据是课题研究的基石,需要抓住每一秒钟来收集相关数据,而在寒假这个集中、专注的时间段里可以高效地进行实验。”

    寒冬的夜里,万家灯火总是早早熄灭,但国家硅基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灯总是熄得很晚。这里的科研人员利用寒假时间,集中研讨科学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对材料设备的维护清洗,检测灯珠外观和质量……中心全体成员没有放松,铆足干劲,持续推进科学研究工作。

    与此同时,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依然开放,学院师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科研活动,实验室日志记录着他们的工作日常:1月11日,裴海兵同学在观察秀丽隐杆线虫存活状态和测定GFP荧光强度;张豪同学在做96孔板Elisa试剂盒检测;章羽同学在配培养基;吴宇同学在做免疫印迹实验……1月13日,关倩倩老师指导学生熊世进做厌氧微生物培养实验;黄涛老师为杜同浩同学讲解论文;李志鹏老师指导余贤娴同学做液相色谱实验……

    在实验室外,在更广阔的校园内,也活跃着科研人员的身影。信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教师袁凯和空间研究院唐荣欣副院长、赵滋阳老师共同进行了120米无人机系留式发射天线的大功率异地信号收发实验,从南昌发送大功率低频信号,由武汉大学电离层探测实验室和中船重工武汉船舶通信所武汉低频监测台站协作完成信号接收。此次实验为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仪器专项“星载无线电等离子体探测系统”系统实验之一,实验中使用的120米天线为我校自主研制。实验中,大家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

    “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校师生始终坚持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服务工作。寒假期间,我校油茶科研团队成员生命科学研究院戎俊、张剑和赵耀老师、新闻与传播学院张焱老师与学生钟欢等前往南昌市石岗镇、分宜县高岚乡等多地进行调研,着重了解当地油茶种植基地与苗木供应状况、茶油加工厂的运营情况以及产品销售和品牌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团队还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技术服务合作协议,以更好建设油茶基地,携手打造我省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的茶油品牌。团队工作成效,得到了央视《朝闻天下》和《东方时空》的报道。

    冰冷的水塘旁,洪一江教授则带领着生命科学学院水生生物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团队正在开展工作。他们来到万年县珍珠养殖基地,认真察看了池蝶蚌冬季长势和育珠性能,对养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师生们收集了部分带病珍珠蚌和水质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以期进一步研究攻关。

    岁末寒假,是口腔患者就诊的高峰期。繁忙的诊室,蓝蓝的一片,那是医务人员身着临床工作服的样子,他们或集中精神、悉心治疗,或步履急促、往来穿梭。在这片蓝色海洋中,还有几朵翻腾的浪花——那是身着白衣的34位口腔医学院临床专业硕士研究生们。

    从去年12月以来,他们始终坚守岗位,“我是阴性,我在岗”“我们也是医生,我们也有责任,请老师相信,我们可以的!”这是学生们在微信群里给导师留下的话语。最难的时刻过去了,最繁忙的寒假他们依旧坚守。他们虚心求教,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各科室进行轮转,锻炼临床实践能力;他们积极研究,从医疗需求实际出发,在海量病例中提炼科研数据;他们热衷公益,白浪花披着红马甲,参与医院各类公益服务项目。

    除了全年连轴运转的学校各个附属医院外,校医院的职工们也在坚守着岗位,发着属于自己的一点光和热。自2022年12月10日以来,校医院在前湖校区连续奋战,全力收治新冠感染患者,为全校师生提供健康保障。12月31日,根据疫情形势及上级部门要求,校医院又率先在东湖院区进行全院统筹,开展新冠感染诊治,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校医院已收治新冠感染患者100余人,九成的患者都已康复出院。他们当中有不少人通过文字的形式传达了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看到你们,就感觉到生的希望”——康复即将出院的患者,对医护人员由衷“表白”。

    5c15c80c7a0c437c8f9d6871afb539a7.png

    “即使前方布满荆棘,我们全体医务人员都会负重前行,努力成为一道光,照亮患者康复回家的路”,校医院院长程细高如是地说。

    在白衣天使维护我们身体安康的同时,也有一群人,在默默地维护着我们生活的安宁,他们如同冬日里的“暖阳”一如既往地肩负使命,守护平安,他们就是保卫“战士”,是保卫处辛勤的干部职工们。

    心中有责任,肩上有担当,才有对岗位的坚守。寒假期间,保卫处全体干部职工坚持24小时值班,保安队员们更是顶严寒、冒风雪,尽职尽责,日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始终秉承“怀一份爱心,做一份服务,尽一份责任,保一方平安”的信念,肯吃苦、能战斗、敢担当、有作为,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我爱南大”的誓言。

    寒冷的冬天阻挡不了南昌大学人对学校、对事业的热爱和坚持。寒假期间,还有许许多多师生在不同岗位秉持担当奉献精神,始终保持饱满热情,坚守一线,默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光发热。正是他们,让2023年的南昌大学充满了希望!

    编辑:雷若琪

    责编:欧阳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