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做客“前湖讲堂”第四期
  • 作者:梁倍尔 邓安琪 摄影:涂金凤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11-06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梁倍尔 邓安琪)11月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研究员应邀做客“前湖讲堂”第四期,以“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修护”为题作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耀彬出席会议,副校长葛刚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中,傅伯杰院士着眼于国际生态修复理念发展历程,系统阐述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的理论基础、思想内涵、修复特征、方法体系及管理制度,并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以内蒙古自治区和乌梁素海流域工程为例,介绍了“以草为主、以山为络、以水为鉴、以人为本”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定位,强调坚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的治理理念。傅伯杰还结合实际案例,对农业多功能景观塑造、城市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优化两方面进行解读,并提出“生态是景观的灵魂、要让生态融入城市”等独到见解。

    在互动问答环节,傅伯杰院士与同学们交流了关于生态保护与治理的观点和感悟,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学校经济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江西生态文明研究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鄱阳湖环境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结构经济学实验班等单位师生代表参会。

    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地理学会荣誉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地理学会监事长等。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和生态系统服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在Science、Natur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Sustainability、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Science Advance、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其中SCI刊物收录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为国家提供咨询报告10余项,入选高被引学者,国内外引用6万余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次(2005,2020),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陈嘉庚科学奖-地球科学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联想科学奖、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洪堡奖章”和国际景观生态学会杰出贡献奖等,获“科技盛典-CCTV2019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