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洪山方舱医院中的“江西护理模式”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2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程薇、徐丹)“方舱医院”对于公众是新鲜事物,对于医疗护理队来说,管理上也存在很多挑战。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经过摸索实验,探索出一套“江西护理模式”,在洪山方舱医院中“流行”了起来…… 

    “方舱医院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刚到这里的时候,很多工作需要捋顺,领队和护士们都非常忙碌。”江西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队长、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副院长唐浪娟介绍,“江西省援助武汉的101人护理队,24小时负责C区165个病人的治疗工作。量体温、采血、采集咽拭子、接收出入院病人、床单整理、发药,还要帮助病人发放三餐、为新病人发放生活用品等,我们要当好护士,还要当好管家。” 

    首次“进舱”,接触这么多患者,工作量大,事情繁杂,问题也随之而来。按照最初排班,每班护士们在舱内工作6小时,加上穿脱防护服、交接班等工作差不多9小时工作时长,胸闷、恶心呕吐、低血糖、头晕等情况时有发生,护士们出舱后还经常错过饭点。 

    “这样下去不行,病人还没出院,我们护士都会病倒。”江西队决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护士排班。多次调研,慢慢摸索,经三次修改,最终确定了每班4小时工作制。“4个小时一班,一天6个班次,每班7人,如要采集咽拭子或采血我们会另加人。”江西医疗护理队队员、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士长程薇介绍。 “这种排班模式既保证了护士充分休息,又能满足病人的需求。”江西医疗护理队队员、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余娇说。

    428d9e168efa45beab4fe781b53e9384.jpg 

    新排班制度清楚规定了每组设一名小组长,组长负责管理每区的抢救床,并配备一位高年资护士为抢救护士,每组还有2个护士负责消防疏散,每组的这4名护士相对固定。除此之外,每班会备一名机动护士,如果有护士生病或者特殊的工作,就替补上去。领队唐浪娟说:“排班表清晰明了,一目了然,护士一看就清楚今天上什么班,管几张床,定点交接,真正落实到了责任人。” 

    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很多人面对疾病和陌生的方舱环境会焦虑,怀疑,产生许多消极情绪,考虑到患者的特殊性,江西医疗护理队在排班上做了调整。“这里的病人都是轻症,心理护理很重要,我们特意安排每个护士管相对固定的病人,护士对病人情况熟悉,病人也更信赖护士,能建立较好的护患关系。”程薇介绍。

    967ac99cb8eb4101b6e38cc773722ce3.jpg

    因江西医疗护理队排班方式科学、清晰,洪山方舱护理部将“江西护理模式”推广至整个方舱医院实行,现在,青海、广西、河北等医疗护理队都以“江西护理模式”为模板开展护理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刻,江西医疗护理队在方舱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埋头做好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尽最大努力为患者服务。“江西护理模式”受到好评,充分说明江西医疗护理队业务能力硬,综合素质高,是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好队伍!

    媒体链接:

    央广网:http://jx.cnr.cn/2011jxfw/xwtt/20200222/t20200222_524986375.shtml

    人民网:http://jx.people.com.cn/n2/2020/0222/c190260-33818297.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今日头条:https://m.toutiaocdn.com/i679616107037012838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582357695&req_id=202002221548140100260772052FAE5CE8&group_id=6796161070370128388&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188383/508895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新网: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9100735&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  辑:阮宏凯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