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新传学院探索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协同发展的创新路径
  •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 摄影:新闻与传播学院 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7字体:[
  •   

    本网讯(新闻与传播学院)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紧跟江西省融媒体新闻宣传事业发展需要,以学科和专业发展提升社会服务质量,以社会服务丰富学科建设内涵,探索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协同发展的创新路径,初见成效。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更新迭代和传媒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倒逼全球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和专业建设与时俱进。新闻与传播学院面向全国和我省融媒体建设需要,以新文科理念不断加强新闻传播专业建设,加快学科建设的步伐和创新。今年3月,学院以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深入实践文理工知识交叉的人才培养,通过加强和新增《Python程序设计》《融合新闻》《数据新闻》《新媒体用户分析》《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大型成就性报道虚拟仿真实验》等相关课程,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5G等新信息技术融入到专业课程建设中,以使学生增强运用新媒体前沿技术开展新闻实践的能力。

    学院教师参加江西融媒体线上培训

    学院还不断派出骨干教师参加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相关培训班,赴江西省融媒体中心、江西日报、江西电视台等单位挂职锻炼,赴新华网、腾讯、快手等知名互联网传媒机构考察学习等,使教师不仅能实时跟进新媒体行业实践,增强了自身的融媒体素养和技能,也为本科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提供了新鲜思维和发展动力。

    学院青年教师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新华智云主讲融媒体传播技术培训

    与此同时,新闻与传播学院以学科建设及研究成果为基础,在新媒体实践领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探索出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协同发展的创新路径。学院依托“部校共建”平台和江西省网络舆情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组织科研人员课题攻关,完成了《江西区域网络形象的现状与构建》等江西智库项目。受省委宣传部的委托,学院正在筹建江西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

    江西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的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省委宣传部、江西省融媒体中心组织的新闻报道调度会和报道主题策划会,为全省融媒体开展抗疫报道献计献策;参加了全省融媒体抗疫新闻宣传工作交流总结会,并且参与总结报告的撰写。此外,学院还组织科研人员重点攻关,开展江西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调查研究、参与融媒体中心的发展评估、人员培训等工作,为全省融媒体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



    编    辑:戴  琳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