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际荣誉院士Axel Meyer教授应邀做客“前湖讲堂”第十三期
  •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记者程雅慧、方慧 摄影:杨骏宇、李雯靖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27字体:[
  •   

    本网讯(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记者程雅慧、方慧 )3月26日,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际荣誉院士Axel Meyer教授应邀做客“前湖讲堂”第十三期,以“Evolutionary genomics of key-innovations, adaptations, convergence, and speciation (进化基因组学视角下的关键创新、适应、趋同以及物种形成)” 为题作学术报告。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晔光出席学术报告会。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报告会上,AxelMeyer教授分享了他个人的成长故事,并介绍了自己过去40年来在鱼类中开展的相关研究以及最新进展。他以腔棘鱼的故事为例,生动详细地讲述了该鱼的发现过程和研究细节,揭示了腔棘鱼在整个脊椎动物中的分类地位,发现它是在进化上最接近我们人类的鱼类物种。

    现场师生深受鼓舞,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在互动问答环节,Axel Meyer教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深入分析探讨,为师生答疑解惑。此次报告不仅丰富了大家对基因和基因组的认识,更为该领域的研究人员开拓了新思路。

    Axel Meyer,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际荣誉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于1988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动物学博士,后任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动物学和进化生物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非洲慈鲷鱼的进化特征,硬骨鱼类特异性基因组复制,脊椎动物的分子系统发育等,在物种形成、趋同进化和适应性辐射等方面开展了创新性研究,并在理解基因和基因组复制在进化中的作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化了对基因型与表型之间联系的理解。Axel Meyer教授在动物学、系统发育学、进化生物学和比较基因组学等领域发表了400多篇论文,总被引超过66000次,H-index>130;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Nature(24篇)、Science(10篇)及PNAS (12篇)。


    编    辑:欧阳仟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