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生论坛举行
  • 作者:涂金凤、王杰 摄影:涂金凤、沙代提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06字体:[
  •   

    本网讯(记者涂金凤、学生记者王杰)12月5日下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学生论坛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朱友林、江西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细嘉出席到场聆听学子所思所想。

    “在一流学科的建设中,学生培养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本科阶段是学生走向产出的重要阶段,也是学生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高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为本,推动教师角色从讲授者到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转变,促进辅导员、班级导师、家长和同学间的四方联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深化‘四自教育’育人理念,学生应该有所作为。在自主学习方面,正确认知自我,结合特长和兴趣提前做好职业规划;自我管理方面,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大局意识,勇担时代使命,严格要求自己;自我教育方面,提升信息甄别能力,面对各种文化、信息、观念,应当去粗取精;自觉成长方面,积极参加课外实践,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思政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经之路,大学应该将思政教育融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立德树人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学们接受思政教育,培养爱校荣校之情,是学习的重中之重。做好思政教育,要上好‘大学第一课’,将第一颗扣子扣好,用好‘第一课堂’,将思政与专业课结合,创新‘第二课堂’,将思政融于大学生活。”

    “学校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师资队伍为依托、以平台设施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科研意识为抓手,主动提升学生专业竞争力。在新工科背景下,教学要从单向灌输转变到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实现教学相长,要与科研相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其发现问题的意识、实操能力与独立创新精神,从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彭思群、第二临床医学院辅导员曾新星、外国语学院学生战瑞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王亚宁、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沈克林、食品学院学生徐倩、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罗世宏、际銮书院学生郑艺璇,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先后以《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助力“新医科”建设 创新卓越医学人才培养》《筑梦“四自”教育 圆梦优秀青年》《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如何为国家培育产出型材料人》《发挥学科比较优势 夯实学生专业竞争力》《实践四个明确 探索成长征程》《走进际銮书院 实现自主学习》为主题,畅谈自己关于教育教学的思想观念。

    论坛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人才培养根本目的,呈现了学工群体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所思所想,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工作建议,达到了思想大讨论、大学习、大交流的目的,激励了师生学起来、思起来、干起来,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质量、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完善教育条件。学生工作委员会组成单位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