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平凡的力量 ——记江西省第一批援武汉医疗队队员韩飚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18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人?他们没有光环的笼罩,默默扎根基层,脚踏实地,为身边的人和事贡献着自己微薄的力量。尽管“不打眼”,但他们的平凡中带着温暖,坚守中带着力量,汇聚成一股无声的洪流……

    今天,我们将聚光灯照向这样一位“平凡”的医生——江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呼吸科医生韩飚。 “飚哥” 在医院同事的印象里,韩飚话不多、脾气好、朴实、低调,大家都叫他“飚哥”。 1月26日,得知医院要在呼吸科抽调人员支援武汉,韩飚二话不说就报名了:“我没什么负担,我上就行了。”干脆利落,是韩飚一贯的风格。 “早在疫情发生之初,飚哥就非常关注新冠肺炎的前沿医学信息,他说如果武汉需要支援,他去。所以他报名,我们一点都不惊讶。”呼吸科副主任刘晓静说。

    简单的收拾、简短的道别,当晚韩飚拖着箱子准备出发了。熊大爷是呼吸科的老病人了,韩飚一直是他的主治大夫。熊大爷看到韩飚要去武汉,上前拉住他的手:“韩医生……”话还没说出口,眼泪就落了下来。 “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 韩飚所在的队伍进驻了武汉市第五医院,这里已是武汉疫区中心地带,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到武汉后,他很快就投入到了紧张繁重的临床工作中,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开医嘱、写病历、病情监测、交接班等等临床工作,循环往复,也从没听过韩飚喊苦喊累。

    我们常常联系韩飚,询问他在武汉的情况,他总是说:“没什么,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而已”。 当问到在前线觉得最难的是什么,飚哥想了半天说:“在疫情高发时期就怕很多个患者同时入院,穿上防护服后工作与平时相比,效率要低一些,特别担心会耽搁患者的诊治。记得第一个夜班,接诊完最后一个患者时已经凌晨三点了,每到这时会有一点心理压力。” 我们都知道,一线的医务人员穿上隔离服,吃饭、喝水、上厕所件件都是难事。但是作为一名医生,韩飚想的不是他自己,而是如何更加高效地救治患者。

    刚到五院,病人多、压力大、人等床。徐春燕是南大四附院呼吸科护士长,这次和飚哥一起援助武汉五院:“只要飚哥当班,我们护士和病人都很有安全感。他业务强,处理病人也非常规范,病人情况不好的时候,他会守在抢救室。护士忙不过来的时候,他也会帮着吸痰、做雾化,每次和他搭班都非常轻松愉快。”

    身在抗疫一线,韩飚每天除了在临床救治病人,下班后还需要学习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他经常关注钟南山、王辰等院士专家团队的意见建议,了解最新动态,以便规范高效地进行临床诊疗工作。

    谈起这一个多月最大的感受,韩飚说:“有一小部分患者会突然病情加重,转为危重型,持续严重的低氧血症,治疗效果不理想。这部分人目前预后都很差,碰到这种情况,我们常常是去安慰。”每当有患者转去ICU,韩飚心里总是有种说不出的难受。“武汉人民对我们都很好,医护人员、酒店老板、志愿者都对我们很好,时时感受到温暖。病人和家属也非常理解我们,我也是尽一已之力为他们做我们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 平凡的医生,不平凡的情怀。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无数平凡英雄冲在一线。韩飚像他们一样,在疫情来临时不约而同选择了逆行,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不平凡的奉献传递希望。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马文军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