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巾帼掠影——口罩挡不住你的美!致敬“战疫老兵”张伟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08字体:[
  •   

    编者按:眼下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战斗在疫情一线的白衣女战士们坚守岗位,以冲锋姿态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她们是天使、战士,也是母亲、女儿。虽然口罩挡住了她们的脸,但眼神中透露出坚毅和温暖,凝聚成强大的“治愈力”,撑起不止“半边天”。

    病房是战场。她们来了,就是天使来了。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2003年救治“非典”患者,2005年诊断人禽流感……从医近40年,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再次冲在最前面。

    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3月3日9时,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院区,张伟如同往常一样,先进入隔离病房了解每名患者的最新病情,接着调取患者病历及相关指标数据,再与医生们一起研判分析。连续50多天,她都是这样天天坐镇前方,为患者提供一对一的治疗方案。

    0b006f8bb36e4e0497831e44bc60eb2c.jpg

    她微笑着,说自己每天都在“赶场子”。早上8时,向省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报告最新的全省疫情防控信息;9时至10时,在象湖院区查房;11时,在东湖院区处理事务;12时,巡查高新院区;中午,吃完工作餐,微信回复地市医院提出的治疗难题;14时,指挥部开会;15时至17时,在象湖院区远程会诊;19时至21时,在象湖院区与专家团队探讨对危重症患者的救治;21时至次日凌晨2时,学习国家和省里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梳理疫情信息。这样算下来,她每天最多只有5小时的睡眠时间。

    17年前,她是江西抗击“非典”专家组组长;17年后的今天,她再次临危受命,毅然挑起了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高级别专家组组长的重担。这位抗击过2003年“非典”、2009年“甲流”,诊断过2013年全球首例H10N8禽流感的抗疫“老兵”,在战“疫”期间,每天都在专家、院长、医生多个角色中频繁切换。

    作为专家组组长,她向指挥部提出了专业的建议:设立省、市、县三级定点救治医院;在国家救治方案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江西救治方案;在疫情的每一个关键节点,撰写全省疫情研判报告;设立远程会诊平台,连通各级医院和援湖北医疗队。

    作为一附院院长,她对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未雨绸缪、运筹帷幄,做到有备无患。

    cb7bd8d08c194bcc9e23868d0a1411e8.jpg

    去年12月底,当网上爆出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消息之后,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她,敏感地意识到疫情的凶险,第一时间就有条不紊地开启了应对之策。今年1月初,院感防控已实施,成立涵盖感染、呼吸、预防医学、护理等相关专科包括18名专家的医疗团队,购买2000件防护服、5000个N95口罩和一批专业设备。“采购这些医疗物质时,市场上货源充足,按以往的经验,我认为这些准备足够了,但没想到它来得比我预想的凶猛得多。”尽管看不到口罩下的面庞,但透过镜片,她的眼神里掠过些许的沉重。

    1月16日,在国家卫健委的电视电话会议后,她立即启动了院内防控应急预案。1月22日,全省105家定点救治医院公布,一附院成为两家省级定点医院之一。2月7日,按照指挥部的部署,一附院象湖院区由200个床位紧急扩展到500个床位。2月13日晚,接到上级命令30分钟后,她完成了由14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江西第六批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组建任务。

    6c737c2cd56a4ecaa1714fdea0cbfadc.jpg

    成为定点医院后,这三个院区该如何“排兵布阵”?——将全省新冠肺炎重症及部分省城确诊患者安排在象湖院区;发热待查及疑似患者在东湖院区。东湖院区急诊外科全部调整为发热病房,并且由“一人一床”改为“一人一间”,有效防范院内交叉感染。这种把不同患者分别安置在不同区域隔离治疗的“分类分区”救治思路,第一时间推广到全省定点医院。

    填土铺路,修筑污水处理系统,按照传染病防治的要求改造病房……原本需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的象湖院区扩建工程,居然是“火神山速度”,只用了7天7夜。

    通宵给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备齐平底鞋、运动鞋、羽绒服、口罩、防护服以及呼吸机、ECMO、心电监护仪等医疗设备和基础防护物资。“你能想象得到院长考虑得有多周全吗?我们确保了一位刚下晚班的医生,拉上行李箱奔赴武汉,一到达就能直接进病房。这行李箱里,甚至还塞进了一袋他个人的日常服用药品。”一名负责准备出征物资的护士不无动情地说。

    作为医生,她对每一个患者尽心尽力。2月11日,全省首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罗某从象湖院区出院,主治医生曾镇国感慨:“在罗某情况危急时,ICU医生提议上插管,但张院长考虑到插管可能增加感染风险和影响愈后,果断决定调整药物使用方案,结果,病人状况得以好转。”

    “我最大的两个愿望就是:希望救治好每一位患者;期望所有医务人员零感染,不管哪个医院,这是我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张伟坚定地说。

    052df3f941374c4d827d509df8e55610.jpg

    对前线“战士”,她把每一个人都当作家人看待,不仅送他们上“前线”,而且保证他们的安危、解决其后顾之忧。

    为避免院内感染,全院职工都进行了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医院严格规定医护团队4小时一换班,保证他们有足够的体力回到岗位。“重症医学科潘烨的妻子要生孩子了,接生工作要特别关心,保证母子平安。”“武汉冷,医务人员一定要注意保暖。羽绒服准备两件,轻薄的工作时穿,厚的长的户外穿。”“支援武汉的医务人员家里还有菜吗?给他们买的菜要送到家。”“我们的设备还缺什么?赶紧补上。”……这些,都是张伟给同事们实实在在的交代。

    一线医生每天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也大。张伟既是同事们“作战”的坚强后盾,还是心理调节师,“只有医生情绪好了,身体好了,病人才能更好。”在象湖院区的运动室,时常能看到张伟扣杀乒乓球的身影。她鼓励大家一起动起来;她和同事们一起去晒太阳,去看吐蕊的红山茶。得知工棚旁有一块野草丛生的空地,她就带领同事把它改造为菜地,种上了芹菜、青菜和生菜,分组包干,搞个竞赛。

    08a02a8611cb4663b32c3c16ef5f3951.jpg

    截至3月6日上午8时,一附院累计接诊发热患者7514人次,累计收治的215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206人治愈出院,治愈率达95.8%。与此相对应,截至3月5日24时,全省累计确诊病例935例中,出院病例908例,治愈率97.11%,高于除湖北外的全国平均水平。除了屡获患者的点赞好评,张伟和她的团队还得到指挥部发出的首个“表彰令”。他们总结、梳理出的治疗新冠肺炎的江西经验,已推广到全省和江西援湖北医疗队。

    eb5fb909c6d9417483013faa19184c03.jpg

    3月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伟说起话来竟是细声慢语、娓娓道来,颇有亲和力,与同事们对她“有预判、有担当、能决断”的评价,似乎形成了一种对比。

    57岁的张伟生于“五一”劳动节,属金牛座。据说,金牛座的特点是“做事靠谱、能吃苦”,熟悉她的同事说,这话与张伟能对号入座。

    因为这段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头痛、关节痛、牙痛接踵而至,她已经吃完四瓶止痛药。身边同事担心她的身体,劝她注意休息,可她答:“停不下来啊,有那么多病人在等着。”


    编    辑:胡诗月

    责任编辑:马文军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