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王芸芸:传承是医学的命脉
  • 作者:周嘉玲 夏惠容 罗孝怡 罗婧 摄影:周嘉玲 夏惠容 罗孝怡 罗婧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9-08字体:[
  •   

    本网讯(周嘉玲 夏惠容 罗孝怡 罗婧)她是医院诊室里救死扶伤的医生、也是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的老师;她是学生学习道路上的引路人、也是学生生活中的好朋友;她是以赛促创、以赛促教的践行者,也是医学人才的培育者和医学命脉的传承者。她就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培训中心(医学模拟中心)主任,内科学博士,主治医师、讲师——王芸芸。

    行医者救人 执教者育人

    王芸芸认为医生和教师这两个职业,一个救死扶伤、医身医心,一个授业解惑、塑造灵魂。在问到医者和师者双重身份有什么收获时,她坚定地答道“医者和师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的一个过程,而教书也是一个将医学传承的过程。”正如2022年1月22日那天,王芸芸正在给南昌火车站职工进行急救技能培训,一名旅客突然晕倒,王芸芸当即奔向现场开展急救,将培训现场变为急救现场。

    在教学上,王芸芸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通过医术医德的行为示范引导学生,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中培养高阶思维和综合能力。王芸芸深知医学生要背的东西比较多,“但只会背、不会用是绝对不行的。医学教育要培养的不是移动的知识橱窗,而是具备临床思维能力,能够运用多学科交叉知识解决复杂临床问题的医学人才。”因此,王芸芸在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临床思维,常常结合临床实际工作,使用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法,让学生适应“准医生”的角色。

    王芸芸坚信,培养学习能力比学习知识更加重要,医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即使是不了解的领域,具有学习能力,也能很快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她十分重视学生的医学人文和心理教育,强调医学的人文价值和人文属性。“医学的服务对象是人,我们更应该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医生。”王芸芸常对学生谈起,不能只看到“病”,而忽略了“人”这个对象,学医不是学一门冰冷的技术,而是要把所学运用到社会,去真正服务于病人。

    在新冠疫情期间,王芸芸曾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组织学生致书信《衣白褂 破楼兰 吾师切记平安回》,并把书信转交援鄂医疗队,学生们后来收到了援鄂医疗队队长洪涛的手写回信,这封回信激励了广大医学生奋勇向前。

    王芸芸给南昌火车站职工开展急救培训

    一朝沐杏雨 一生念师恩

    “作为班导,我不会用条条框框去管理学生,而是融入学生,真正了解学生们的需求。”王芸芸自2016年起担任南昌大学首批本科生班级导师,带领学生积极探索临床医学知识,培育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王芸芸尊重学生、爱护学生。比起“老师”,学生们更喜欢称呼王芸芸为“姐”。去年中秋节,王芸芸专程驱车带着月饼、水果和在家煮好的茶叶蛋送到学生手中,“这些孩子离家在外求学,希望能够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让他们感到温暖和关爱。”

    与临床医学202班部分同学合影

    王芸芸认为,班导与辅导员最大的区别在于班导更多地是在专业上给予学生引领和帮助,应用自身专业知识、学习工作经历为学生答疑解惑。作为从医学生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临床医师和临床教师,凭借对专业学习的深刻认识,为她的学生们制定了应时而变的班导活动方案:大一帮助学生融入集体、自我认知和规划;大二让学生接触一些学科竞赛、课外活动,发挥自身特长;大三聚焦医学专业课,让优秀的学长学姐传授学习的方法;大四注重交流实习和考研的经验;大五主要是应对升学和就业。

    临床医学1502班大学四年级的班导活动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这是王芸芸第一次当班导时,现已毕业的临床医学1502班的学生们赠与她的牌匾,这块牌匾由一幅简单的手绘画构成,但却饱含师生情谊,对王芸芸来说弥足珍贵,“这是两个看起来很粗糙的男生花了几天时间手绘的,很有心意。”

    已经毕业的临床医学1502班学生返回学院看望王芸芸

    与临床医学1502班部分同学合影

    持空杯心态 上下而求索

    步履不停、沿途的风景不期而至。2020年,王芸芸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参加了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斩获一等奖。谈及这段经历,王芸芸直言:“参加这次比赛让我在教学上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备赛,潜心钻研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等,这是一个以赛促教的过程,虽然过程艰难,但能够在其中快速提升自己。”通过备赛参赛,总结教学经验,不断历练成长,其后参与学院教学竞赛组织工作,并进行教学公开课及经验分享,为青年教师的培养贡献力量,2021年作为主讲人获江西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教学学术创新奖,2022年作为《内科学》核心成员,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543968d19725413d8755e0f0497c2f1e.jpg

    2022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左一为王芸芸)

    自2019年起,王芸芸承担了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点项目筹备工作,组织团队打磨项目。“我也是从零开始学,向优秀的学生学习。”被问到最大的感受,王芸芸认为,这绝不仅仅是比赛,而是发挥大赛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并应用到学习、生活、科研和临床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在创新创业教育的道路上,王芸芸始终保持空杯心态,带领着学生们共同“上下求索”。王芸芸善于倾听学生意见,保持谦虚态度,在互听互学的过程中,不仅传授给同学们医学知识,也充实提高了自己。

    课堂教学实录

    fcae268dc6414377b214bf5972421b34.jpg

    临床技能教学

    0d67cb83e4554cc49bbcb8c584a7cc0a.jpg

    赛场外合影

    “白衣洁无尘,细语更可亲”。亲切严谨的王芸芸,带领学生走向崇高的事业;不断探索的王芸芸,在教改教研的道路上勇于创新;肩负重任的王芸芸,为培养医学人才和传承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    辑:程慧萍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