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徐春燕:润“鄂”细无声
  • 作者:罗雨倩、黄茹月、范晗越、顾云恺、徐绍峰 摄影:徐春燕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3-02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参加首批援鄂医疗队的第四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徐春燕先进事迹。

    2020年1月27日中午,武汉天河机场内,一位50多岁的男子眼中噙满泪水,对站在他面前的所有人深深地鞠了一躬,说道:“谢谢你们江西人!”这位中年男子是武汉市第五医院院长韩斌,他对面站着的,是江西省首批援鄂医疗队。

    在这支队伍里,有位与韩院长年龄相仿的女性,也是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护士,她就是来自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四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徐春燕。她不知道前方有多少困难等着她,也不知道这场战“疫”将持续多久,她只知道:“我要到最需要我的地方去工作!”

    奔赴——抗疫“老兵”再次出征

    2020年新年伊始,徐春燕从朋友圈听闻了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信息。20年前,她曾在武汉协和医院进修,在这个充满诗意的城市,有着她的师长、同学、挚友。

    接下来的半个月里,徐春燕又不断听闻武汉疫情日益严重的消息,当江西将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抗疫的通知传来时,她当即报名,决定用行动支援武汉。

    作为一名“抗疫老兵”,徐春燕曾参与过抗击非典、H7N9、禽流感。 在2003年非典爆发时,徐春燕主动请缨从神经内科转到呼吸科,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后来的H7N9、禽流感……都能见到她在一线的身影,时隔17年,徐春燕一如往常,逆行出征,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尽管已有过多次抗疫经历,但当徐春燕抵达武汉时,眼前的景象让她心疼不已。正如同新闻报道所说,武汉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这座城市,病了。

    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1月27日24时,武汉市累计病例达1590例。徐春燕所在医疗队对接的武汉市第五医院,是武汉市最早的一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该院设有11个病区,共收治了300多位患者。

    在江西医疗队抵达武汉时,武汉市第五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工作了30多天,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护士长对徐春燕等人的到来感动不已:“你们是我们的及时雨!”

    救治——以实干诠释医者本色

    在传统的过年习俗里,“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但徐春燕却在大年初三这天正式进驻隔离病房,开启了“永动机”式的抗疫工作。

    科室共收治了40多个病患,病房内、走廊上都摆满了病床。徐春燕把自己每天的工作打趣成“在这些床位间日行万步”。

    25毫升一瓶的药水,平均15分钟就得换一次;

    70公斤的氧气罐,就靠1名护士推着走;

    40多位患者的治疗、护理、饮食起居,由每班7名护士分担……

    脚上的鞋套因为这不停息的步伐一次次磨损,一次次更换。

    由于工作时必须穿着厚重防渗透的防护服,加上“日行万步”,护士们常常处于半缺氧状态,“就是靠意念在呼吸”。而且为了避免上厕所造成的防护服浪费,徐春燕会在上班前的一两个小时内不喝水。“下班后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喝一大杯水。”

    徐春燕照顾病患

    除了体力上的挑战,治疗护理还考验着徐春燕的脑力与心力。

    很多老年病患由于血管条件不好,需要做颈内静脉穿刺,而在穿刺过程中,护士与患者几乎是“脸贴着脸”。患者近距离的呼吸对护士来说十分危险,但徐春燕却说,不管怎么样,都必须做好,“当穿上防护服时,我的身上有一种责任和担当”。

    重症患者身上通常会有许多作用不同的管道:无法吞咽时给予鼻饲,呼吸困难时给予气管插管;尿潴留的患者给予导尿。这些纷杂的管道是患者维持生命的重要通道,因此,做好管道的固定十分重要。作为原医院管道小组的组长,徐春燕对此颇有经验,在工作之余,她利用微信群给队友分享了各类管道的固定方法,避免了患者意外拔管的风险。

    当徐春燕发现塑料饭勺可能会对患者造成伤害时,她便自费将超市内所有的不锈钢调羹都买了下来,以便更安全地给患者喂饭;

    当徐春燕发现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烦躁不安时,她便隔着厚厚的防护服,握住患者的手,不停地陪他们聊天,安抚他们的情绪;

    当徐春燕发现一位老人因无法与家人联系,有被抛弃的感觉时,她便利用工作

    手机让患者与家人视频聊天,让老人重拾生活勇气。

    徐春燕与老人家属视频通话

    在工作中,徐春燕用她的淳朴和善良诠释着护理人的本色,将爱心、耐心、细心播洒在隔离病区中,让患者安心,让家属放心。

    温情——瓦罐汤与热干面的情谊

    2月13日下午,徐春燕下班后回到酒店休息。突然门铃响起,徐春燕感到很意外,因为队里有规定:住在酒店不能随便串门。可当她打开门,却发现两位同事端着蛋糕走了进来,唱着“祝你生日快乐……”原来,那天正好是她50岁的生日。

    那一天,身在武汉的徐春燕收到了来自四附院领导和家人的视频电话,两市三地,医院领导和家人同时为她点亮了生日蜡烛,一首生日快乐歌在南昌与武汉同时唱响。

    对于身处武汉的徐春燕来说,团队与家人是她的靠山,是她无数感动与温暖的来源。但武汉的人与事也给了她难以割舍的温柔。

    “武汉人民对我们很好,很热情,武汉真的是一座英雄城!”徐春燕发自肺腑地感叹道。

    医疗队入住的酒店经理了解到,徐春燕由于高强度的工作,胃口不适、很少进食,在市内商场都已停业的情况下,找到了咸菜给她开胃;武汉的志愿者们得知,由于天气转暖,医疗队员们匆忙收拾的冬装已不适合继续穿,便发起捐衣活动把衣物送来酒店;患者金虹(化名)在出院进电梯的前一刻,转身拥抱徐春燕,并在她的防护服上写下“你的温柔,是我起死回生的力量”,两人相约都要平安回到各自的家。

    这些日常的点滴温情,让徐春燕写下了手记《瓦罐汤+热干面="最佳拍档》。结尾处她写道:“江西与湖北一衣带水、血浓于水。热干面别怕,瓦罐汤挺你。”

    5eb18a7509a04170bcf2be618fdc7f51.jpg

    患者金虹(化名)在徐春燕防护服上写的字

    荆桃初绽,春燕归巢。武汉所遭受的伤痛,已在无声的春雨中渐渐被滋润、抚平。脱下写满“功勋”的防护服,回到四附院,徐春燕又重新投入到繁忙的工作当中,让更多患者在她爱心、耐心、细心的滋润下恢复健康!



    编    辑:刘琳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