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学标兵】阮小军:教学路上的前行者
  • 作者:邹亚玲、李欢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9-11字体:[
  •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采访时,理学院副教授阮小军这样说道。一次偶然的机会,阮小军开始教授数学公共课程,寒来暑往,时间在讲台上流过,这一讲就是十余载。

    在教学方式上,阮小军有一套自己的法宝。作为一名师者,传道授业是基础,解惑更是重要的一部分。为了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阮小军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线上并不仅仅是简单地让学生听课看课,还加入了答疑功能。

    “我和同学们一起建立了学习微信群,每天大家在群里都会提出各种各样的数学问题,还有一些性格较腼腆的同学,会单独加我,向我提问,线上平台不仅成为答疑解惑的渠道,也成为师生相互了解、互相交流的桥梁”。不仅如此,阮小军的授课对学生还有一个特殊的要求,就是希望同学们在观看网络教学课程的同时进行思考,上课的时候提出预习时产生的问题。“大胆问,这样才能提高课堂效率。”

    “为了避免课堂枯燥,我会一直琢磨着怎样提高同学们的兴趣点。我发现将数学和日常生活联系在一起讲,大家听课会更加认真,比如:将生活中常见事物作为引子融入课堂,启发同学们用数学思维去思考问题;用难化易的方法建议大家用小学数学记忆法去运用公式。”随着时代的发展,阮小军发现数学也在“改头换面”,授课模式也要不断创新,将时政融入数学,将人文思想与理工思维结合,融会贯通,逐渐成为了阮小军发展的全新教学模式。

    从教以来,阮小军总是用热心与热情对待他的事业。上过阮小军老师课的柯创同学回忆到:“阮老师对专业课程各类知识点都十分熟悉,在承担不同班级授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授课技能比赛,他的这种积极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我们。”

    课堂之外,阮小军也加强与同学们的交流,鼓励同学们参加各类有意义的活动,如支教活动、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以此来丰富大学生活。在十余年教学路上,阮小军与学生们建设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日常交流中,阮小军将“严”与“慈”相结合,把握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成为同学们亦师亦友的伙伴。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