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说师行】刘汉清:一个老生理学工作者的奉献担当
  • 作者:基础医学院 摄影:基础医学院 单位:基础医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5-13字体:[
  •   

    刘汉清,出生于1933年,中共党员,南昌大学江西医学院生理学教授。1963年上海第一医学院生理学专业研究生毕业。曾任江西医学院基础医学部主任兼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并曾担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中国生理学会理事、江西省生理科学会理事长等社会兼职。为中国药理学会终身会员。1985—1986年,曾受芝加哥LOYOLA大学药理学系聘请,赴美从事自主神经节电生理学和药理学合作研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耕耘三尺讲台,守望桃李满园”。已是耄耋之年的刘汉清教授精神矍铄,回忆起当年那段峥嵘岁月依旧豪情满怀。刘老师在战争环境中成长,有过炸弹下死里逃生的亲身经历,因此他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理解得更加深刻,两次劫后余生更是让他立志学业刻苦学习。在刘老师毕业时被指派为军医学校生理学助教,从此“一纸任命定终身”,与生理学结下不解之缘。

    “一定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刘老师在上海第一医学院完成研究生学业后选择在革命老区传承奉献,他于1964 离沪返赣,就职于江西医学院。20世纪80年代中期,刘老师赴美国芝加哥 LOYOLA 大学医学院药理系,从事交感神经节电生理学和药理学研究,在求学路上取得初步成果后恰逢国内人才紧缺,刘老师当即决定回国继续科学研究。此后刘老师一直在江西医学院工作,期间陆续担任了数届中国生理学会和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以及江西省生理科学会理事长,热心生理学工作,尽力服务广大师生。

    刘老师勤奋好学,勇于开拓。他从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体会到,生理学作为一门实验性科学,其实验教学占有突出的地位,因此刘老师热心于革新实验技术。在基础医学院任教期间,刘老师组织教研室全体同志,在院修配厂协助下,装配了数十台电子刺激器,生产了少量改进型电动记纹鼓,研制微型自动恒温平滑肌槽,在当时引起极大反响。

    刘老师忠于教学,善于治学。他在校工作延聘到七十岁才退休。在任教期间,他见证了基础医学院的成长,经历了江西医学院的建设与改革,为江西的生理学事业,为生理学人才培养,贡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刘老师身体力行敢说敢做,从少年时遭逢国难到两度劫后余生,虽经历战争洗礼却矢志不渝志气不减;从响应国家号召到毅然回国甘于奉献,刘老师忠诚于教育事业,致力于生理教学;从立足三尺讲台到不断推动基础医学蓬勃发展,刘老师将自身发展融入基础医学院发展历程,坚持根植教育沃土,把一生岁月奉献给教育事业。

    当志愿者走进刘老师家中时,刘老师从其特殊的身心成长经历以及对事业发展的深刻感受徐徐展开,向在场师生介绍了其与国家历史休戚相关的独特成长道路和人生体验。师生为刘老师献上花束并祝愿刘老师身体健康,刘老师为学生赠言,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传承红色基因,珍惜青春年华,戒急功近利,不浮躁虚夸,立志求学,为加强国家科技实力贡献智慧和力量,勇于争先担当作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以刘汉清老师为代表的老教授们带着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在历史的洪流中书写了最生动的时代注脚。他们以匠心守望初心,用师道传承大道,用一生的岁月写下教书育人的华彩篇章,为江西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长期以来,基础医学院教师秉承“崇德博识、守正创新”院训,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干担当,砥砺奋进,凝聚硕果累累芳香满园,刘汉清老教授就是其中一位。

    此次拜访活动以基础医学院“医路朝夕”寻访退休老教师活动为契机,通过口述笔录感受前辈教诲,让寻访活动成为一门引导师生成长的别样思政课程。本次活动不仅让师生深入了解基础医学院的发展历史,更有利于传承优秀师德师风,接好教书育人接力棒,引导青年学生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推动医学事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