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社团巡礼】品茗谈天地,新火试茶青
  • 作者:郑光辉、程雅慧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3-03-26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郑光辉、程雅慧)“诗情茶助爽,药力酒能宣”,这是诗人刘禹锡眼中的茶;“轻涛起,香生玉麈,雪溅紫瓯圆”,这是画家米芾眼中的茶;“金渠体净,只轮慢碾,玉尘光莹”,这是书法家黄庭坚眼中的茶。

    南昌大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信,茶代表着一种传承,一种文化的归宿,不管时代如何更迭,茶文化的古韵不曾消弭。他们就是南昌大学茶艺队,成立于2006年,是南昌大学茶文化研究所鼎力打造的一支起点高、实力强、特色鲜明的茶艺表演团队,旨在面向高校大学生传播和推广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以茶行道,以茶雅志。

    以茶会友,继往开来

    以兴而来,因茶而聚。队员们虽然入队时略显青涩,但通过长久的磨合变得愈发团结。在这里,队员们既系统地学习茶文化理论知识,也进行礼仪、形体训练;既要学习茶叶的基本冲泡手法,还要系统练习主题茶艺表演,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解读中华茶文化。他们一起排练茶艺节目,共同接受老师和队长的指导。每周的茶艺指导会结束后,他们主动思考、总结所学知识和行茶技巧,亦在闲暇之余通过影视和书籍来增长技艺。他们互相理解,互相帮扶。 “队里每个人都很温暖,我们是一个小集体,有什么问题都是大家一起解决,在这里,我们收获了很多温暖和关爱。”

    “今年是我在茶艺队的第四年,作为队长,我在茶艺队除了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凝聚力以外,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成为队长以后不仅要提高自身能力,还要考虑到整个茶艺队大家庭,”刘圳同学说道。作为队长,他不仅要当好新队员们的小老师,更要培养自己的全局观、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将茶艺队更好地凝聚起来。

    队里的指导老师也对成员们关怀备至,每一次训练都会来到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耐心地指导队员。在温馨友爱的氛围里,队员们就如茶一般,从初始的一粒粒种子,慢慢地在茶艺队这个大家庭里生根发芽,在师长的精心浇灌下葳蕤繁盛,将新的种子传播四方,继往开来。

    一盏清茗,邂逅茶韵

    清明时节雨纷纷,远山如黛茶色青。雾岚氤氲,薄云浮荡,春风赴一场四月的芳菲,茶艺队携一程山水相聚婺源,与茶来了一场春天的约会。青砖白瓦,流水人家,细雨清风,茶艺队队员们跟随当地居民一起欣赏了茶园风光,同时也了解了制茶的技术。

    20级队员叶倩感叹道,这次旅程让她对茶艺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这些记忆在传承中存活,也在文化中不断发酵、愈发醇厚。这趟采茶之旅,自茶而来,也因茶而终,同时也让茶艺队队员对茶艺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与茶韵来了一场美丽的邂逅和灵魂的共语。

    茶青试火,薪火相传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去了解茶文化,其中就包括新队员郑璧池同学。郑同学说家里的长辈对茶颇为喜爱,耳濡目染之下自己也爱上了茶艺。来到茶艺队后,她在老师的讲解和实际茶艺的训练中对茶艺的理解更加成熟。郑壁池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对个人心性修养而言,学习茶艺可以提升涵养,更能在泡茶、品茶当中享受静谧超然的美感,戒骄戒躁。”古人云“琴棋书画酒诗茶”,如今年轻人更愿意投入到这历史悠久的传统当中,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来书写中国故事。

    且将新火试新茶。近些年来,南昌大学大学生茶艺队在国内外的赛事上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各个文化交流活动中展示中国茶艺,这些令人惊叹的成绩背后是一代代茶艺队员对茶艺传承的不懈坚持。大学生茶艺队自成立至今已有十六载,茶艺展演在音乐厅也已经举办了六年,在校音乐厅的舞台上,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茶艺盛宴,传播着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而这也正是他们想做且在做的事情。

    南昌大学茶艺队一直秉承“展现青春魅力,传播茶艺精髓”的宗旨,以一颗爱茶、惜茶、奉茶之心,传播“香溢四海,享誉寰宇”的中华茶文化。在我国,很多年轻人也像他们一样用着自己的方式来传承弘扬扬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青春热血向世界宣讲属于年轻人的中国故事。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