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说师行】谢晓青:心向桃李,春暖花开
  • 作者:戴宇倩 摄影:戴宇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10-21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戴宇倩)“时光荏苒,且行,且思,且悟,且进。我知道自己会一直坚实向前走,直到那片桃李芬芳。”执教20余年,外国语学院教师谢晓青始终铭记育人宗旨,静心治学,潜心育人,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用责任心上好每一堂课,用爱心教好每一位学生。三尺讲台上,她用质朴的付出诠释着着“师者”的意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怎样在课堂中描绘价值取向,让课堂充满人文关怀和深度?怎样更好地与学生沟通?怎样真正地提高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这些都是谢晓青多年来思考的问题。在教学经验的积累下,她的思路渐渐清晰“要俯下身子。用理解与沟通与学生的心灵贴得更近、更紧,使学生‘亲其师’从而‘信其道’;要放下架子。把学生作为鲜活自由的生命个体看待,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放开学生的手脚和思想,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讨论,享受学习的快乐;要摘下镜子,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特别是对于‘后进生’,一定要摘下有色镜子,倾注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多年来谢晓青用心教书,逐渐形成了融实效性、创造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好评,除了正常的课堂教学,课堂外,谢晓青也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秉着“教书育人”的信念,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2011年,她带领学生创建了“棒棒堂”大学生英语俱乐部,这是一个以英语学习为主线,团队合作,携手共进,成员综合发展的大学生外语俱乐部。经过长期的训练和考核,现已有拥有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共近百名固定成员,多次成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学习活动,成员在此得到了充分锻炼,在英语水平,人生态度,交际能力,团队精神,甚至专业课程学习方面都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

      “心向桃李,春暖花开。”谢晓青的爱与付出得到了认可。自2014年至今,她连续四年获得“授课质量优秀奖”。近年还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省级微课大赛二等奖各一项,省级“师风师德”征文比赛三等奖和校级优秀奖;主持省、校级教改课题3项,参与一项国家横向课题,两项省部级课题和两项省教改课题;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CSSCI期、核刊、省刊论文6篇。荣誉的背后是谢晓青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过程的点滴积累,更是作为一名教师自我价值的体现与收获。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