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校园偶像】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 作者:张雯琪 黄晗右 摄影:张雯琪 黄晗右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03-05字体:[
  •      

      春日的南昌大学,温润的雨水轻抚着初生的新芽。相约主教学楼,记者见到了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经济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龚圆,听她道来学习生涯中那些难忘的经历与启迪。


    一步一步成就更好的自己

      2月25日,《人民日报》刊登了100名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南昌大学经济学专业2015级本科生龚圆入选,成为从约五万名获奖学生中遴选出来的百名优秀代表之一。
      “有幸获得国家奖学金,并登上《人民日报》,我觉得用厚积薄发来形容比较合适,毕竟如果没有学校的培养、老师的支持,没有自己三年的耕耘和努力,就没有今天的收获和成就。”对于这份荣誉,龚圆怀着感恩之心,开心的同时又重新踏上新的征程,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要“一步一步成就更好的自己”。
      近四年的学习生涯,龚圆可谓是收获满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西省三好学生等奖项数不胜数,实践中,她还积极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级以上奖励5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科研项目9项,参与的创业项目获天使投资300万元。看似一帆风顺的背后,承载着无数的付出与努力。
      初入大学,龚圆就定下了清晰的目标——读研,无论保研还是考研。在她看来,学习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我的学习态度很大一部分都取决于自制力及自控力,科学制定好学习目标,然后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方得始终。”凭借端正的学习态度,龚圆在大学期间打下了非常扎实的学习基础。

      “相较于最终结果,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对研究思维与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奖项是反映能力的一部分,但并不是绝对。”大三期间,龚圆开似乎接触科研,那时,写的论文不断投稿,屡屡修改又屡屡碰壁。在她眼中,这段回忆却是一段宝贵的经验,她认为学习就是一步一步的积累,过程大于结果。

    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有用的事情上

      “除了课堂学习,课外社团工作也是大学必不能少的内容,在社团不仅能够拓展课堂知识,更能予以实践,同时在这个‘小社会’上还能结交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大二时,经学长学姐介绍,龚圆选择加入了学院的专业兴趣社团——计量经济研究会。在这个社团里,老师或学长带着大家定期开展培训,指导教学实用的软件用法。她也会花时间去研究感兴趣的一些软件,查阅大量书籍资料弄懂数据模型和处理方法。就这样点滴积累,她从被培训的青涩新人,一步步成长为培训他人的优秀学姐。
      繁杂的社团事务并没有影响到龚圆的学习,她把秘诀归功于良好的时间管理和计划性。“大学期间,我没有睡过懒觉,经常是宿舍最早起、最晚睡的人。早上迎着朝阳去主教或图书馆自习,晚上踏着路灯回寝,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龚圆认为就算事情千头万绪,也要坚持理出明确的目标,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有用的事情上去。

    我的成长离不开你们的付出

      “作为一名大学生,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我们还要具备创新创业意识,为未来投身社会打下基础。”2016年,龚圆顺利成为 “高考小秘书”团队成员,并与小伙伴们开发创业项目“录趣”,成功抓住高考志愿填报的难点,将“知识变现”“粉丝经济”改造成产品盈利的核心,这种盈利模式和运营操作引起了投资商的注意,最终团队赢得了300万元的投资,同时还斩获第三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就能发出耀眼光芒。软件开发那段时间,不管是老师还是同学,所有人都是从早干到晚,中午随便吃点,累了就趴在沙发上面小睡一会儿,整个暑假基本上都是这样不停的工作。”这段经历不仅提升了龚圆的个人能力,更让她感受到了团队的力量。
      龚圆十分感恩这一路走来令她备受鼓舞的那些人和事。在南昌大学这个大集体,一群温暖的人见证着她的蜕变,助推着她的成长。课堂内外老师的传道和授业,社团中师长、学长的启发和帮助,伙伴们的陪伴和鼓励,都让她终生难忘。

    年轻意味着无限的可能

      “我想通过研究生阶段学习经济学领域的更多知识,从而更好的制定下一阶段的人生规划和方向。” 已经保研中国人民大学的龚圆初心不改,依然选择了她所喜欢的经济学。她直言,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重塑了她的性格,培养了她的能力,未来她将更加珍惜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迎朝阳踏月光继续追寻前路的一生热爱。
      凯鲁亚克在《达摩流浪者》中有句名言:“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这是龚圆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饱含热爱与真挚的心灵侧影。年轻意味着无限的可能,热泪盈眶则是激情与向上的精神写照。
      “一座又一座连着的山峰,谁知道下一次我们征服的又会是哪一座呢?”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笑容灿烂阳光的姑娘将用她的实际行动证明,漫漫人生路上,她将永远动力十足,永远不断追寻。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