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说师行】孙水林:严谨行医、用心传教
  • 作者:张觐娇 摄影:张觐娇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10-08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张觐娇)杏林春暖,橘井生香。桃李不言,蹊自成行。他是医生,是救死扶伤的天使化身;是科研者,是勤恳钻研的学科拓荒人;亦是教师,是诲人不倦的指路明灯。一个人可以有多重角色,却都由一腔心火将生命燃烧,努力散发自己的光和热。他,就是第二临床医学院孙水林教授。

    亲切平等,师生一体

      孙水林认为师生关系要建立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教师对学生身负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拥有先于他们几十年的经验,但并不代表作为老师就要高人一等。只有站在与学生相同的角度、共同的位置,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才能使学生更愿意接纳老师”。在孙水林执教的27年中,他被同学们亲切的称为“水哥”,他热情有趣,平易近人,每周的传染病学课程不再是枯燥的照本宣科,而成了学生们心心念念的相会。

      “尊重学生的意愿也十分重要,填鸭式教育是没有用的,只有学生爱学习、有兴趣,教育才有意义。”初接触临床医学,学生总是会对晦涩难懂的专业名称和突如其来的病灶变化不知所措,为吸引同学们的兴趣,孙水林在课堂上用一个个医学案例配合教案让学生不愿分神半刻。他巧思精构,在故事中融入通俗易懂的知识和经验。爱因斯坦说:“如果把学生的热情激发出来,那么学校所规定的功课就会被当作一种礼物来领受。”孙水林正是深谙这一理论,让学生们在“玩”中学习,乐在其中,不知时间流逝,以至于许多学生毕业了,成为各医学领域的拓荒者后,还依然对自己大学的这位恩师念念不忘。

    与时俱进,创新教学

      “作为一名教师,要多研究一些教学方法,应用于你的教学中,使同学的学习兴趣永远跟着你走,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现在看来,上课用幻灯片和视频算不得什么新鲜事,但是放在10几年前,有这样前瞻思维的老师少之又少,孙水林就是其中一位。为了让学生对课堂更有兴趣,孙水林在改进教学方法上下了大功夫。2001年,孙水林自费买了一台DV,拍摄了作品“常见传染病实况多媒体教学软件”,并荣获教育部举办的“第五届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之后,孙水林又积极探索,他利用多媒体手段,向学生更生动更直接的展示了许多少见病例,锻炼了学生们随机应变的能力,力图他们做到从容不迫应对病症。

      努力的人总是会有收获,2008年,孙水林获南昌大学多媒体课件“三等奖”,2009年获南昌大学首届教师课堂授课比赛“二等奖”,2011年获南昌大学中兴奖教奖, 2012年获南昌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2014年更是开江西省网课之先例,做了省内第一门慕课课程——《无处不在—传染病》,并在中国东西部高校课程联盟上上线运行至今,并获2014年南昌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和2016年 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可以说,孙水林取得的所有成绩,都与他深爱教学生活,孜孜不倦探索教学方法密切相关。

    严于律己,品行高尚

      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清代医学家吴尚先在《理渝骈文续增略言》里曾说:“一人生死,关系一家,倘有失手,悔恨何及?”医者,救死扶伤,争分夺秒,与病魔直面,与死神赛跑,不容有丝毫差错。孙水林在执教生涯中,始终将“临床教学、攸关生命、严谨行医、用心传教”这16个字作为自己的工作标准,不管是作为临床医生还是大学教师,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经手的每一位病人,指导的每一个学生都认真负责,不惜牺牲自己的时间为其答疑解惑。

      孙水林坚持“做教师就要自己先把知识吃透,才有资格去教学生”,于是他比任何人都先掌握课本内容,做到上课基本不看课本授课,每一个知识点仿佛都烙印在他脑海当中,自成体系。他将自己的经验融入课堂,更易让人理解和记忆,师生之间的眼神交流,碰撞出的是知识的火花。授课之余,孙教授也积极参与科研事业和专业交流活动,不断为自己注入新的能量,以自身视野去拓宽学生视野,甘做知识和实践的桥梁。

      当被记者问及“什么样的老师才是成功的老师”时,孙水林说:“首先,这个老师要爱自己的工作,原以为自己的工作奉献一生;其次,他要懂得尊重自己的学生,在平等的基础上把知识传输给他们;除此之外,如果这位老师的学生在毕业后还会时不时怀念他的课,就说明这位老师得到了学生的认可。能被学生认可的老师才是最成功的老师。”学生付文娟曾这样评价恩师:“作为师者,他亲切温和,用心教书育人,让人如沐春风;作为医者,他细心严谨,用心治病救人,让人肃然起敬!”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