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曹英:奋战“疫”线,巾帼先锋
  • 作者:魏生会、戴琳、周燕、陈泽阳、李洋洋 摄影: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2-22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特辟【立德树人】专栏,对学校优秀教职员工、先进集体展开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第一附属医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护理组长曹英先进事迹。

    “Z14病区顺利关舱啦!”2020年3月14日晚19时40分26秒,曹英和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队员们冲着镜头异口同声地喊道,并和每个并肩作战的伙伴进行了合影留念,用力地拥抱了每一个人。

    Z14病区关舱前曹英团队合照

    这是曹英在Z14病区的最后一个晚班,她和值班的队友们在电脑上办理一个又一个患者的治愈出院和转院程序,之后又指导队友们做好物资清点记录、病房的消毒处置、床单位处置、擦拭物表……每一个熟悉的动作都带着轻松和难以抑制的喜悦。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Z14重症病区的正式休舱,标志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大一附院)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出色地完成了阶段性抗疫任务。从2月14日正式接管病区,到正式关闭休舱,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141名抗疫战士在这里并肩作战。

    曹英——这位护理团队的巾帼先锋,以守护患者和护理人员的安全为己任,始终和队友们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勇奔一线,白衣纾困敢担当

    1月21日,国家卫健委通报江西2例疑似病例,南大一附院作为定点医院,腾出了象湖院区的病房专门收治新冠病人,当时正在东湖院区参与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改扩建工作的曹英,在医院的部署下,也投身到象湖院区的隔离病房的准备工作中。

    春节前后本就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时节,又碰上了新冠病毒,让原本忙碌的工作节奏愈加紧张起来。

    “刚开始我们只能基于SARS、禽流感、重症甲流等烈性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经验来制定护理预案,护士们6小时轮一班,”很快曹英和护理部的同事们发现,护士们频频发生呕吐、头晕的现象,“她们很坚强,没有一个人请假换岗,可是她们的工作时间超过了N95口罩的有效防护时长”,曹英和大家一起商讨着,将每个护理班次调整为4小时,不仅减轻了护士的工作负荷,同时也降低了她们的感染风险。

    用制度管人、流程管事、标准做事是曹英一贯的作风。“在这里,很多的流程与制度亟待制定,只有我们把前面的工作捋顺了,才能让隔离病房里面的护士们工作起来更流畅!”

    曹英和护理部的成员以及护士长们一边反复研究不同版本的诊疗方案,一边组织搜集科研文献,一边和感控和重症等科室沟通。从护士培训到流程制定,从护士长带组方案到每日线上会议制度,她努力勤勉地当好抗击疫情的前哨兵。

    在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探索磨合之后,曹英和团队一起完成了各项护理制度从起草、制订到试用、实施、再修订的全过程,顺利开展了针对确诊及疑似患者的接诊、出入院、采集标本、外送检查等二十余项操作。

    英姿飒爽,奋战前沿铸精兵

    2月12日,已在象湖院区工作了19天的曹英下班后听到组建援助武汉国家医疗队的消息,她向领导提出了援助武汉的申请并被任命为护理组长。从人员集结到物资筹备,她一刻不停在为队伍出征做准备,距离电话通知尚不足48小时,她便已出现在武汉协和医院。

    “每个医疗队都要整建制接管协和医院的一层病房,而我们是11支国家救援队中第一批进入重症病房的队伍。”整建制意味着他们将接手整个Z14病区,所有的工作都将交给这141名战士。

    高危的工作空间、全新的信息系统,曹英和队友们在陌生的环境下一边实践一边总结,仅用三天时间便建立了一套适应Z14重症病区的护理“武汉方案”。“多亏了之前在象湖摸索出来的工作模式,我们在Z14病区的护理工作快速进入到正常的运转状态,为救治患者争取到了更多的时间。”

    除了每日必要的护理安全和质量督察,曹英还和当地医院对接,联合武汉医院本部的护理骨干、南昌护理专家,对危重症疑难患者的护理问题进行多学科的远程会诊。夜幕时分,曹英还要召开线上会议总结当天的工作情况,听取每个小组、每个班次的意见,提出护理建议,反馈落实情况。在前几日强度最大的时候,每日工作时长甚至达20小时之久。

    “曹主任在工作方面很严谨,在生活中对大家也是非常关爱的,”曹英多年的搭档凌华说道,“我和曹主任年龄是最大的,私底下的曹主任像个大姐姐一样,对队员们十分关心,队伍里的很多人都是‘曹妈妈’、‘凌妈妈’这样地叫我们。”

    “我自己就是一名护士,护士的辛苦没有人比我更清楚。”曹英细心记录了队友们的生日,会提前一天在寿星的门口放上一桶泡面和两个苹果表示祝福。“当时的条件也很困难,这个泡面就相当于长寿面。”

    不仅仅对护理同事有着“曹妈妈”般的关爱,曹英对病人的关心也一点不少。为了保证病人得到救治,她组织大家收集整理了糖尿病、高血压、高龄病患的饮食要求,并根据每一个病人的访谈情况,在现有的条件下制定了专门的食谱,满足其个性化的饮食需求。由于新冠肺炎的未知性,新的治疗方案以及治疗结果的不确定性,不少患者产生了焦虑和抑郁的情绪。她鼓励队友多关心患者,在一些节日里,队友们策划了剪头发、“鲜花送祝福”活动。131床的张奶奶见到曹英激动地说道:“你们真好,想着办法让我们开心。虽然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我们不知道你们是谁,但是我们之间的亲情永远隔离不了。”

    曹英为131床张奶奶庆祝三八妇女节

    此次武汉抗疫过程中,曹英不仅出色地完成了抗疫任务,还获得了“出院患者零回头、医护人员零感染”的佳绩,受到了李兰娟院士的高度肯定。

    多年坚守 不忘本心行征途

    距曹英进入医护行业已有30年,她也从一名年轻的护士成长为三甲医院的护理部主任。

    1989年曹英刚入职时,对工作的想法就是“争取做好本职工作,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护士”。随着对本职工作的熟悉、掌握,她成长为一名骨干护士,但有时的迷茫让她意识到自身能力的不足。为了提升个人的专业素养,曹英报考了护理专业考试,巩固护理知识,报考了管理专业考试,学习管理知识,她深刻地感受到护理是一门需要终身学习的专业。

    “考学读研让我对专业有了更多新认知,这次抗疫也让我对工作有了更多新见解。护理需要有整体思维,除了临床技能,在制度层面上把好关、诊好脉才能让工作更有效。”从象湖模式到武汉方案,是曹英和团队反复打磨、精益求精的成果。曹英带领团队在评估分析疫情的基础上,逐步构建起整个病区的管理体系,规范各项操作规范,统筹病区安排。从人员的排班、护士防控,到患者护理流程和护理质量监督,每一项制度都在不断地修改完善,每一项工作都在更好地推进。

    曹英(左一)和李兰娟院士合影

    “责任感、敢担当、不盲从”不仅是曹英心中的好护士品质,更是她一直践行的人生箴言。她带着对护理的一颗赤诚之心走到今天,和团队一起逆风而行,只为战胜病毒,筑起生命防线,这是她对南丁格尔誓言“忠贞职守,务谋病者之福利”的最好诠释!



    编    辑:刘琳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