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周曼:一位敢想、敢创、自我革新的育人者
  • 作者:陈懿妍、曾炫艺、韩丽丽、熊睿思、丁琪、兰宛莹、徐毅静、肖秋妍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2-01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联合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打造“闻樟园”品牌,开展先进典型的采访工作,对学校第二届立德树人标兵进行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立德树人标兵”周曼先进事迹。

    桌面上,大量材料堆叠着,同时运作着的两台电脑散发着微微荧光。

    书柜上,十多张集体大合照有序罗列着,记录下了每一个平凡却灿烂的瞬间。

    窗台上,五六盆绿植生机盎然,平添几分生活气。

    此间朴素,德馨其中,在这间屋子里,“伏案提首,钩深致远”是周曼的工作日常。

    四持四力,自我革新在路上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钻坚仰高,革新以航。”在法学院党委书记周曼的书柜里,《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改革开放简史》等一本本红色读物赫然在列。从原江西医学院到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化学学院再到法学院,二十八年里,周曼从未停止过自我革新的步伐,始终走在学习前列,先后获得“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学宪法,讲宪法’优秀指导专家”等荣誉,“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带头学习,时刻保持对知识的恐慌,学习是必要的。”她坚守着这样的自我要求。

    针对工作,周曼也融汇凝练出了“四个坚持”的工作方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真抓实干、务实真效”;坚持“有的放矢、压实责任”;坚持“勇于创新、勇于担当”。“没有具体限制的工作区间”是周曼工作的常态,在党员培育方面,她讲授党课,督促办好团课;在师生工作方面,她给予最大的工作支持。“她经常在我们难以下决断的时候站出来,也会帮我们顶住压力办好每件事。”栾先骏老师这样说到。在学院活动举办方面,她与时俱进,以体现时下热点话题的小品融入普法教育,持续办好法学院“12·4”国家宪法日文艺晚会。

    “只要是对学院、对师生有益处的,一切都不是事”是周曼面对困难的态度。作为班级导师,她诲人不倦,桃李遍地;作为党务工作者,她初心如磐,事必躬亲。植根“四个坚持”,周曼不断紧跟时事、自我革新,抓好基层党建,做好学院思政工作,走好党建品牌创新之路。

    敢想敢干,融合创新树品牌

    二十八年的工作里,变的是工作地点,不变的却是周曼一颗以党建为底色进行创新的心。“党建创新工作若不想和学院中心工作脱节,必须得大融合。”这是周曼从事党建工作的经验总结。在了解中心工作的前提下,结合学科特色,发挥党建引领已经是周曼做好大融合工作的三部曲。

    周曼初到化学学院担任党委书记时,便被学院的科研特色深深折服,她推动“党建+智汇化学”作为学院创新的一个大方向,“党建+‘1+8+N’本科生寝室导师制”应运而生,真正把科研的旗帜深深扎根在学生基层,发挥了良好的育人引航作用。

    之后周曼调任至法学院,融合初心不变,创新之行仍稳步踏进。在法学院,周曼不断深耕“普法”特质,以“党建+‘普法’”加强学生实践机会,让法学品牌走向“四位一体”体系化建设。为贯彻实施学校的“党建双领双同”计划,发挥领头人作用,她带领法学院的党员师生成立了“融法志愿服务党支部”。党支部大胆启用年轻有干劲的青年党员教师为支部书记,重点围绕“普法基地、学生社团、志愿队伍、法律诊所”四大建设,倡导师生积极开展校内外普法志愿服务活动,在基层中贯彻法制精神,在实践中服务法制江西,一条“以法育人”的特色之路由此展开。

    育人育心,持守常新展激情

    周曼对十年后的自己有个规划,那就是去看看她带过的学生,去享受桃李满天下的幸福。在法学院18级李荣梅同学的印象里,无论是包饺子团建、团日活动,还是“12·4”国家宪法日文艺晚会,都有周曼的身影。“我们都知道周曼老师每天公务这么忙,没想到即使这样,她的工作激情还是没有少半分。”为感谢周曼多年的辛勤付出与关怀,学院学生会还特地为她定制了一个“最佳书记奖”。

    周曼的激情,从不局限于工作。“跑半马是我的爱好,我还获得过2018年南昌国际马拉松的奖牌。”在周曼的生活中,运动是她放松身心、释放压力和平衡状态的一种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焕新精神状态,以常新的心态面对每一日的工作与生活,同时也以身为例向周围师生传递着她积极向上、富有激情的生活态度。

    “和学生一起,心态是年轻的;和学生一起,我能够慢慢学着与时俱进,学到学生身上宝贵的东西。”周曼认为,坐在办公室里办公是远远不够的,育人先育心,只有从生活、工作的各个层面深入师生群体,感知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扮演好“引路人”的角色,而在这个过程中,自身也能汲取更多先进的知识,持守常新展激情。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她深知肩上所担负的责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学笃行,扎根一线,真正做到提炼时代精神,结合学院特色,让思政育人工作通过各种活动走进学生生活、深入学生内心。

    对于学院未来发展,周曼希望“人才质量得到新提升,科研项目涌出新成果,基层作风呈现新风貌”。而在这一路上,周曼也将一如初心,坚守职责岗位,培育祖国英才!


    编    辑:刘琳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