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说师行】胡辛:从文学到影视的跨界
  • 作者: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2-11-05字体:[
  •   

    1c9bca0be15d49149f3abad74b3a8f00.jpg

    她是江西省政府参事,是中国高教学会影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她曾在2013年被景德镇市政府授予景德镇荣誉市民,自1992年起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就是南昌大学中文系教授,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主任胡辛。

    北师大求学

    本世纪初,胡辛应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导师之邀来到北师大访学。到北师大访学的这一年,她从文学跨界到影视,并且完成了南昌大学影视专业的创立、广播电视艺术学和电影学硕士点的申报,胡辛笑着说,这在当时是蛮稀罕的事,因为整个江西高校都没有影视方面的硕士点。而这些都在院长黄会林教授的鼎力相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顺利达成。

    胡辛说,在北师大的学习经历让她重新拥有了“白手起家”的勇气、力量和智慧。学习期间,她曾采访导师黄会林、绍武夫妇,为他们的人生经历而感叹和震撼。由南昌大学影视艺术研究中心全体师生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自制的校园青春剧《聚沙》播出,以及此后校园青春剧《沙之舞》的播出,都受到了黄会林导师的精神鼓舞。胡辛表示,黄会林导师在学术上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注重理论体系的建设,对她有很积极的影响。提及北师大的众多老师们,胡辛称赞他们在治学上的严谨、为人处世上的亲切和善。她说,“那段时间在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任职的全体教授、副教授和老师们,我向他们致敬,这一年在我的人生经历中是很宝贵的一年。”

    文学与影视

    文学与影视既有相当密切的关系,但也是不同的艺术形式,各有各的语言体系和表达方式。胡辛之所以从文学向影视方面拓展但终又回归文学,是因为当今的电子时代、信息时代,对影视的需求更普遍更广泛了。

    胡辛从小就喜欢看电影,文学创作画面感较强,因而改编为影视剧非常合适。《四个四十岁的女人》是她的处女作,一经问世就被王蒙老师鼎力推荐,获评国家级文学奖,后来改编成了上下集同名电视剧,并获得飞天奖。接着,中篇小说《这里有泉水》改编成了同名电视剧。而向影视跨界的契机出现在1990年,因为欣赏胡辛的长篇小说《蔷薇雨》, 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邀请她去参加在北戴河召开的全国选题研讨会,并希望她亲自改编。于是胡辛临时学习剧作的格式和风格,最终创作出65万余字的剧本,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由上海永乐影视集团和江西电视台合拍,热播大江南北。

    胡辛认为,单从题材来看,文学创作和影视剧本创作无甚区别,思想性强、主题立意好,故事内容情节好就好;从视角来看,一般也都主要是表现人物命运、人性。但随着影视剧的成熟和深入人心,镜头语言的表现力更丰富和更为观众所理解、接受。然而, 二者的写作格式是截然不同的,文学的写作更包容更丰富多彩和千变万化,剧本是为了演出来拍出来,则更强调台词和动作。

    胡辛坚持从文学到影视是一种再创作,跨媒介创作,绝不可能是原著面貌内涵的复制品。对经典必须致敬,但致敬并不等同照搬,还是必须进行二度创作的。如果改编者让原著作者满意,有改编者对原著的阅读认真程度、对原著的尊重与否,但是也有思想境界、艺术表现力、艺术风格追求的缘由。就是原著作者改编自己的小说成为影视剧,也是要进行再创作的。

    胡辛在创作上的优秀成绩,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大量的阅读和观影。胡辛说,对她影响最深刻的古典文学作品是《红楼梦》,当代文学作品她很喜欢《青春万岁》《林海雪原》等,影视作品她最喜欢《静静的顿河》。

    在创作生涯中,胡辛写的题材类型中家族史比较多,常聚焦知识女性,这是因为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所受的熏陶,以及因经历家族的变化而感受到时代的变迁。胡辛表示,女人的青春相比男人要短暂太多,这既有生理的,也有心理的原因;既有自然的,更有社会的缘由。女性担负着繁衍生息的主要且重要角色,这就很辛苦艰难。自从母系社会被解构后,女性沦为第二性,这也是不能不正视的历史和现实。现在的女性随着经济地位、社会地位等的改变,生存境况已有所改观。然而,拐卖妇女儿童等问题仍存在,作为创作者,更应关注和表现。

    多身份、多职业于一身

    胡辛不仅是教师、学者,还是出色的编剧、作家 ,在绘画和陶瓷艺术界也有所涉猎,不仅从中转换自由,且在多个领域都留下了不凡的成就。这些看似迥异的职业道路,其深度的来源正是胡辛不断追梦的那颗淳朴、至善的心。

    出自教育世家的她从小受到了良好的熏陶,立志成为一名好老师。尽管在持续性进行长篇写作的情况下也都不忘教师本职,上好每节课,认真对待学生,秉持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品质。回忆起青年时到景德镇偏远山区教学,被调离学校时,她听到来自山林里学生们为她送行的叫喊声。这些朴素、善良的学生感动了她,投射在胡辛的文学作品中,形成了《四个四十岁的女人》里的柳青。

    在采访中,胡辛一直非常谦虚地形容自己是业余作家。其实,早在1983年其处女作《四个四十岁的女人》就荣获了中国优秀小说奖 ,而后1990年以长篇小说《蔷薇雨》获华东地区优秀图书一等奖和首届文学艺术大奖, 2005年更是被评为“中国十大当代优秀传记文学作家”,并三次问鼎“中国女性文学奖”。可谓著作等身、荣誉等身。

    家乡与人

    不论是成长过程,还是就业道路,胡辛不断地在自己的家乡汲取和回馈养分。“家乡对于真正有家乡的人而言,那就是土地。因为人就如同一粒种子”,胡辛说。因为童年在赣南,她写作了《蒋经国与章亚若之恋》《我的奶娘》 ;因为与南昌的不了情,她写作了《四个四十岁的女人》《蔷薇雨》等。因为人生的黄金岁月十三年留在了千年瓷都景德镇,她创作了《陶瓷物语》《瓷行天下》和系列片《瓷都景德镇》(主创之一)等。

    编    辑:赵诗雨

    责任编辑:曾  慧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