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守护生命是一生所追求的信仰”——井冈学者杨人强
  • 作者:第二附属医院 摄影:第二附属医院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4-16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侯艺松)日前,江西省政府下发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聘任李火坤等40名学者为江西省高等学校“井冈学者”特聘教授的决定》(赣府字〔2020〕15号)。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杨人强教授成为今年江西医学界唯一获聘者,这是该院心内科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杨人强是南昌大学二附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兼冠心病区主任,平日里温文尔雅、低调内敛的他只要站在无影灯下,便化身为“杀伐决断”,与死神抢人的战士。在他眼里,难度,是勇攀高峰的动力;风险,是不断超越自我的挑战,多年来,他擅长疑难及极高危心血管疾病诊治及科学研究,在省内率先开展了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V-A模式人工心肺循环(ECMO)支持下极高危复杂冠心病介入治疗、经皮准分子激光治疗冠脉支架再狭窄等新技术。近20年的医者生涯中,他凭借不懈的努力一步一步地被授予江西省青年科学家、江西省百千万人才、江西省卫计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并被冠以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血管疾病预防与治疗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血管病管理分会青年委员等多种头衔,他的足迹也遍及海外,然而面对满身的荣誉,他始终保持着淡然、不骄不躁的心态,他说:“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最初的使命。”

    (杨人强教授带领团队进行激光手术)

    归国后,第一时间投入战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杨人强正在英国公派留学。1月初刚刚回国的他来不及休整,便义无反顾地站上了发热门诊的一线。“党员、医生,哪个身份都让我义不容辞。”他坚定地说道。

    据悉,南昌大学二附院本不是定点医院,这却为其增添了特殊风险:一些非典型病例,觉得自己不像新冠,又害怕去到定点医院被确诊患者感染,就会选择来到这里的发热门诊就诊。“对于表现不典型的感染患者,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发现,对于病人和医生都是风险。”杨人强说。因此,根据新冠肺炎疾病特点,在国家还没有对肺部CT检查明确要求的时候,杨人强就建议医院对发热患者诊治流程中进行肺部CT检查,并最终优化了流程,大大提高了发热门诊患者诊治效果。

    用“专利”为并肩战友“护航”

    众所周知,采集咽拭子是风险极高的工作,医护人员可能会因吸进患者呼出的病菌而被感染,如何能有效改变这种现状,杨人强积极开展研究,发明了一种密闭式可视性咽拭子取样装置。“为了验证发明的效果,我找来不少家人朋友来试验,为的就是确保让并肩作战的战友们生命安全得到万无一失的保障。”杨人强笑着说。经过多次试验、改进,杨人强的发明成果终于成功,顺利实现既能有效保护采集咽拭子的医务人员,又能帮助获取正确的咽拭子标本,据悉,该成果已经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誓用一生守万千百姓“命门”

    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天起,杨人强就立志以病人为中心,要用一生来守护万千百姓的“命门”。一次,一个严重心脏病患者,突然在卫生间发病,心跳骤停晕倒在地,杨人强赶到后,顾不得病人身上的脏与臭,强忍恶性呕吐,把他抱出卫生间后就地进行心脏按压、心肺复苏,经过紧张抢救,患者终于苏醒,心跳恢复。看到患者转危为安,杨人强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这才发现自己身上沾满了患者的粪便……由于心血管内科疾病往往会迅速危及生命,多年来,无论是就地人工复苏还是高难度的手术,杨人强都不会放弃任意一条生命,“生命高于一切。”他庄严地说道。

    这就是杨人强,身载硕果累累,却从来不曾忘记自己的使命初心,走得再远也依旧脚踏实地。荣誉,不是他的目标;奖励,也不是他的归宿。在他的内心,守护万千生命就是他一生所追求的信仰。


    编  辑:阮宏凯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