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校园偶像】郑妩双:幸运,是努力的别名
  • 作者:学生记者陈臆安 摄影:体育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12-07字体:[
  •   

    11月29日,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职业级总决赛暨全国网球单项锦标赛落幕。我校2017级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学生郑妩双与北京丰硕搭档获得女双冠军,创造了江西网球在全国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郑妩双,2017级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班学生。自九岁开始接受专业网球训练以来,她多次参加青少年单打与双打比赛,22次进入决赛并夺得8个冠军,在成人赛当中,12次进入决赛并夺得8个冠军。

    大学期间,郑妩双的比赛成绩也十分优秀。2018年,她夺得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总决赛)女子丁组单打第三名;2019年,获女子丁组第一名,并创造南昌大学女子丁组最好成绩;2020年,她获得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第三名、全国网球单项锦标赛双打冠军均创造江西网球历史最好成绩。

    “简直就是不可思议”“黑八奇迹”——郑妩双如此形容自己获得这次女双比赛冠军的心情。比赛第一局,郑妩双组合便迎战实力强劲的女双2号种子郑赛赛、张莹组合,高手过招,惊心动魄。险入决赛后,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郑妩双组合保持良好心态,稳扎稳打,最终以大比分逆转,击败实力强劲的蒋欣玗、汤千慧组合,赢得比赛冠军。

    谈起获得冠军的原因,郑妩双说道,“在双打方面,我们每一场的对手都是在国内数一数二的好手,因为自己没有压力,所以我们只管去拼,没有太多杂乱的想法,只想打好当下的每一场,也正因为这样好的心态帮助我赢得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最后走到冠军的位置。”她还补充,“之前和搭档丰硕也有过合作,我习惯站在左边,她习惯站在右边,之前的合作培养了我们之间良好的默契。”

    曾经,比赛的心态也一直困扰着郑妩双。谈起自己首次跨出国门参加澳网比赛,她依然有些遗憾:“第一次出国打比赛时,我过于紧张,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当问到现在出国比赛的比赛状态时,她幽默地说,“每次去都还是紧张,也还会因为没发挥出实力而失落,但现在大赛打多了,出国也多了,可以屏蔽掉自己的紧张感。”

    她总说自己赢得比赛是幸运,但所谓偶然爆冷的背后,是郑妩双日复一日的坚持。9岁开始练球的她,笑称主要是因为小时候活泼爱动跑得快,“本来爸爸想送我去足球队,最后他听了朋友的意见,送我去学了网球。”学网球是偶然的,但郑妩双的努力和付出却是实实在在的。“他们形容我很高冷。” 郑妩双笑着说。在同学朋友的眼中,郑妩双不太爱说话,但她对待网球的态度极其认真,愿意去拼、去挑战。

    在这次比赛中,郑妩双收获很多,“这次的比赛单打我也赢了一轮,虽然没有发挥得很好,但在第二轮时水平明显有提高。虽然说输掉了比赛,但在比赛中我找到了信心。能与国内顶尖水平的国手过招,我并没有很被动,比分打得很接近。跟她们比赛我学到了很多,比赛中暴露的问题,也便于我在日后训练中不断弥补。”

    “我的偶像是郑洁。我和郑洁姐之间有共同的特质,我们都是个子不算很高的女网球运动员。郑洁姐从来不会放弃,她会认真对待每一分、每一个球。”尽管身体能力有些不足,但郑妩双靠自己的移动和节奏来和对手对抗,偶像的拼劲和对网球的执着激励着她不断成长。

    如今,网球已经变成了郑妩双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她有着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成为中国最棒的网球运动员,“我正准备着明年的全运会,我的目标是成为全国第一的网球女运动员。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网球”。这种目标、这种对体育的热忱支持着她在体育道路上越走越远!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