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立德树人】李样生:以棋之精魂 行师者远道
  • 作者:董梦晗、骆俊丞、曾宪楠、向书怡、万敏、易思雨、钟婷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1-24字体:[
  •   

    编者按:为弘扬先进典型、树立良好师风,本网联合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打造“闻樟园”品牌,开展先进典型的采访工作,对学校第二届立德树人标兵进行系列报道。以资广大教职员工学习,争做“四有”好老师,共铸“三爱”新风尚。本期刊发“立德树人标兵”李样生先进事迹。

    他是材料专业的教学改革先锋,也是国家金相技能大赛的优秀导师。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他获得过“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和“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稳扎稳打,敢为人先,他带领学生斩获了众多赛事的各大奖项。

    他是国际象棋的国家级教练,也是国家一级裁判。手握棋谱,落子无悔,他领悟了创新和责任的意义;驰骋棋盘,参棋悟道,他帮助学生认识了团结对于团队的重要性。

    他,就是以棋之精魂行师者远道的李样生教授。


    手握棋谱,不如别出机杼

    “如今的时代变化发展得很快,如果你不去创新,就赶不上时代了。”从教28年,李样生一直有种强烈的追赶时代的紧迫感,面对教学领域的各种改革创新,他给自己定下一条教学准绳——不要用昨天的方法教今天的学生。

    为了追赶飞速发展的时代,李样生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成为了省里第一批建设线上精品课程的教师之一。现在已经屡见不鲜的网课,在当时还是个新鲜事物。这对于当初摸着石头过河的他,一切都是陌生的:相比于传统的课堂授课模式,李样生需要精准把握讲解的内容和备课的节奏长度,力求学生能自如汲取知识。如今,李样生已是精品课程专家和金课专家,建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两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六门。

    李样生不是传统教学中的“一根粉笔走天下”,他充分利用对软件制作与编程技术的知识积累,在课件上巧妙构思:运用生动有趣的动画形象讲述知识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他还借用当代学生喜欢的方式——弹幕功能让学生自如发言,在高效的课堂反馈中提升教学效率。凭借精心制作的课件,他斩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奖项3门次、江西省高校多媒体课件奖4门次。基于丰富的经验,他为北京、广东、湖南、广西、内蒙古以及江西省内近百所高校开展了智慧教学、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建设的宣讲。

    李样生不仅要求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他的学生也不能掉队。在他的课堂上,教学重点从“教”转向“学”,应用起“探究式课堂”的教学方式,打破传统课堂“沉默的美德观”。李样生在开设《材料与社会》这门公选课的时候,发现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对材料知识不甚了解,学习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李样生主张学生们自主发现生活中的材料,并着手探究,在每次学习过后画一张思维导图,进行小结。他要求学生通过自己的探究去真正学习知识,而不是流于形式。

    “非标准化答案”也是李样生课堂的一大特色。在他开设课程的试题中,总有几道题目是开放式的,需要学生独立思考作答。他希望学生可以通过“非标准答案”进行思维锻炼,学会分辨孰好孰坏,提高独立思考的能力。

    每一场棋局,都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关键在于排兵布阵的不断创新。对棋法的钻研创新,在潜移默化间形成了李样生敏锐的创新意识与独到的创新见解,尽管他已在教学领域取得诸多业绩,但他还是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会,努力吸收更多新事物、新理念。

    李样生还热衷于在同行的相互切磋中获得启发:在省级、国家级的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他荣获首届江西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第一名、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部属高校正高组三等奖,尽管已经取得了众多荣誉,他仍认为自己在教学上还需取得更大突破。“教师应当与时俱进,力求变革,才能适应新时代的人才培养需要。”他一直渴望着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


    落子无悔,万象责任在肩

    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家,学术研究无疑是李样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主持参与国家及省部级教育及科研课题20余项、横向课题1项,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3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发明专利1项。在这些过程中,他都把诚信放在首位,不管是数据还是观点都不能造假,要基于实验事实开展分析判断,要为每一个科研结果承担责任,保证真实性。

    在李样生眼里,棋和人生关系微妙,下棋会经历大喜大悲,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每个人需要做的就是对每一步棋路、每一个人生选择负责,敢于承担选择带来的后果和结局。他对自己如此要求,对学生亦是如此期许。

    在李样生近30年的从教生涯里,“担任两届班导,八年班主任”是他教研之外最引以为傲的经历。在这八年里,他所带的班级屡次获得校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先后获得“师德师风先进个人”“优秀班级导师”等荣誉。

    荣誉的获得并非无缘无故,而是来自李样生数十年如一日的敢于担当和无私奉献。在课堂上,他会充分关注学生的表现,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给予表扬,树立学生的自信心,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他会用下棋的道理鼓励学生不轻言放弃。在生活中,他也会关心学生的生活状况、心理健康。

    曾经有一位医学专业的女学生在他的国际象棋课上获得赞扬后感激地告诉李样生,这是她第一次受到老师的表扬。在得知这位女学生患有抑郁症后,李样生对她进行了耐心的劝慰与疏导,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无论多忙都会及时伸出援手。这些年的育人经历不仅让李样生获得了学生的敬佩爱戴,也让他的心态保持年轻,拥有满满的幸福感、成就感。

    人生如棋需谨慎,低谷高峰不言弃。在人生的棋盘上,李样生始终心怀责任,踏实坚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参棋悟道,团结奋勇向前

    在棋盘上,小兵在王将的率领下冲锋,每个棋子都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个人成功的前提是团队要团结”,便成了李样生教育学生的又一秘诀。

    李样生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多年,经验丰富。大赛是面向全国普通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学生的一项专业技能大赛,自2012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在参加并获奖的学生中,将近90%的人都获得了保研资格。”李样生一句话指出了这项大赛的含金量。

    在带队参加金相大赛的过程中,不乏戏剧性的插曲,曾经在第六届大赛上,他的学生团队有一名男生一开始较为懒散,与另外两名女生的勤勉有些差距,但随着团队气氛的渲染,男生也认真了起来,最后他们作为一个团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两名女生获得二等奖,这名男生则获得了一等奖。“这就是大家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正面例子,这种团结且积极进取的态度就是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一个团体,甚至是个体。”李样生颇为感慨。团结有一种凝聚力,凝聚力会让一个团体成长。

    在李样生班上,曾有一个家境困难,但自尊心强的学生。李样生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积极开导并帮助其申请到助学金。后来学生顺利毕业、事业有成,还准备在学院设立奖学金帮助更多经济困难的优秀在校生。“我们是一个集体,不能有任何一个孩子掉队!”李样生努力地让每位学生都生活在阳光之下。

    在李样生多年的教学和研棋生涯中,团结是他一直践行的理念,所谓“参棋悟道,团结奋勇向前”莫过于此。

    落子无悔肩担责,无论是学习上的领路人,还是生活中的守护神,李样生未曾忘记责任的意义,将每个角色做到尽善尽美。

    棋子纵横相配合,无论是在班集体中,还是在竞赛团队里,他始终起着粘合剂的作用,凝聚力量,带领队伍奋勇前进。



    编    辑:刘琳

    责任编辑:许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