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教学标兵】黄晓晓:生本教育践行者,体育教学革新者
  • 作者:吴凤成、陈婕 摄影:南轩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09-10字体:[
  •   


    她对传统武术有深厚情结,愿为其传承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她不断深造与精进自己的专业,潜心教研勇于创新;她始终以学生为本,专注于提升学生技能,引导学生树立“终生体育”的思想。她,就是体育学院的优秀教师黄晓晓。

    2012年黄晓晓留校任教于体育学院,一直深耕于教学一线。9年来,她一直关注学生需求,潜心钻研教育教学,2018年,黄晓晓主讲的《女子防身术课程》获得江西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立项江西省高校育人计划,多次获“网络辅助教学优秀奖”“网络课程人气奖”。此外,她还获得过第七届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全国课件大赛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教学奖项,主持完成省级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十余篇,并指导多位学生发表论文。

    在教学上,黄晓晓始终秉持着体育教育应将实效性与创新性并举的理念。黄晓晓深切感受到了女大学生对于提升防身意识以及掌握一项防身技术的迫切需要。于是,她种下了一颗教授“女子防身术”的种子。她带领团队自创《女子防身术》课程,整合国内外教学资源,在中国传统武术的基础上融入西方格斗的精华,最终形成了独立完整的教学体系,最初的种子逐渐成长为了健壮的树木。

    在教学模式上,黄晓晓摒弃单一模式,讲求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并创新引入翻转课堂,深度挖掘学生的关注点与需求点,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课堂的互动性,有效提升了学习效果。她主动将“现实情景搬进课堂”,依据大学生的生活实际和发展状况,潜心设计了一堂堂极具针对性的实战模拟训练,促进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内化,切实提升她们的实战能力。

    “我们会将主题情景提前告知,比如公共交通的主题,即在地铁或公交车上,让同学做模拟准备。上课时我会总结学生意见,之后带领大家系统梳理。”模拟训练时,黄晓晓会尽力为学生设置真实的场景,之后下达角色任务让学生扮演真实情景中普通的乘客和可能出现的坏人,以此来推演可能的不轨行径和真实的防卫反应。为提升学生时时刻刻对危险的感知能力与反应能力,有时她会故意从旁边突袭,制造“危险”,进一步提升模拟的真实性。如黄晓晓所说,“希望学生在不同的角色中都有所感知,去体悟不同人物的心理与想法,从而能够更加全面地提升防范意识”,这就是情境教学的目的所在。

    黄晓晓很注重学生的收获与成长。每一次模拟结束后,她都会让学生们围在一起讨论分享,总结实战内容与经验。她与学生打成一片,没有距离感的交流,像朋友一样相处。她笑着说道:“我个人比较随意,可能在她们眼里我不太严肃,把我放在学生堆里,她们以为我也是学生。”在课外,学生在生活中遇到问题也会积极向她求助,总会得到黄老师第一时间的解答。

    问及“在学生们的心中,黄老师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时,广播电视学191班学生陆坤兴奋地分享道,“她对学生非常亲切,和学生相处亦师亦友,非常随和耐心,大家都很喜欢黄老师和她的课,有趣还有用!”

    除了日常的公共课教学,黄老师也延续了体育学院富有特色的师徒制传统,承担起课程教学外的另一份责任,“对于学生不仅仅是技能、知识的指导和帮助,还需有生活上的关心。于我而言,这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学生能有一个说话的知心人,我也可以深入了解他们的心路历程。”

    从传统武术之爱起,做生本教育的践行者,做体育教学的革新者,她是黄晓晓。



    编    辑:涂金凤

    责任编辑:许  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