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师说师行】李刚:以德施教——用心于平凡,坚持于长久
  • 作者:李刚 摄影:李刚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9-17字体:[
  •      

      【编者按】9月10日,我校举行庆祝第34个教师节全体教职工大会。基础医学院李刚教授讲述了自己“以德施教:用心于平凡,坚持于长久”的教学工作体会以及与病魔抗争的心路历程。她默默耕耘、潜心育人,不计名利、甘于奉献,不惧病痛、乐观向上的感人事迹,热爱教学、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的职业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了南昌大学的每一位师生员工。本网予以刊发,以供师生学鉴。

      我叫李刚,是一名从事医学基础教育的普通老师。此时此刻,有幸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深感忐忑甚至还有些胆怯。我很清楚在我身边就有许多教师比我更有理由、更有资格来作这个报告。我没有经历过惊天地动地的严峻考验,也没有做出令人感动的伟大业绩。我的一些本分的、发由于心的言行却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同学们的肯定,这令我非常感动,感谢大家给予我的这份光荣和鼓励!感谢学校党委对我的关心、支持和爱护,在此,向一直关心我成长的各位领导及同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祝全体教师节日快乐!

      我的汇报题目是《以德施教:用心于平凡,坚持于长久》。屈指算来,我在南昌大学工作已有36年,一路走来,有过彷徨,有过挣扎,有过泪水,有过伤痛,但教育的理想与信念,最终战胜了自我。也许大家会认为我在说大话,我认为作为一个教师,当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时候,您就应该知道您的选择在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该如何行走,36年的教学生涯,让我逐渐明白“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真正含义,也让我懂得什么是责任和使命,世上很少有像教师这样的职业,承载着万千家庭的希望和梦想。

      我是中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毕业生,当时百废待兴到处都洋溢着尊重知识、渴望知识,学习知识的风气,大家都在努力学习寻找机会进修和继续深造,可当时教学第一线教师力量也非常奇缺。说心里话,我也非常渴望去学习深造,当时也有机会,可几百个学生面临没人带课的尴尬局面,作为一个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就应该顾全大局,在个人利益与学生利益工作有了冲突时,你该如何选择? ……再三考虑之后为了渴望知识的学生毅然选择留下工作,把进一步提高的机会让给他人。

      上世纪90年代,全国的高等院校都在高速扩招,医学院也由原来每届200-400人扩招到1200-1600人,当时老师的教学科研任务十分繁重,上课又没有课时补贴。我当时平均每周上40多节课,并主动承担了节假日和晚上的课程,是教研室乃至当时基础医学部上课最多的老师。当时教室没有麦克风和多媒体设备,上一两百人的大课不仅是脑力劳动也是体力劳动,嗓子都哑了我靠冰水药物维持,每一节课都以饱满的精神面对学生。繁重的教学任务占用了大量的时间,我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做科研,往往一工作就到深夜。当时我已经怀孕,将要当母亲的喜悦还没有体会就面临生育与工作的冲突,我认为自己还年轻,将来还有机会,所以选择了学生、选择了工作,从而也让我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利。

      “根据人民的需要去完成自己的职业”,这是我对自己,也是对教研室全体同仁的要求。自1999年开始医学基础课程增设《细胞生物学》为必修课,2000年我参加药学系(现今药学院)建系教学工作,主持《药用植物学》、《生药学》两门学科的系统筹建。我们克服资金缺乏、师资力量薄弱等困难,自己动手制作、采集、收集大量的教学标本,主持编写江西医学院本科生使用的《药用植物学》、《生药学》、《医用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实验指导、从无到有顺利完成两门学科和一门课程的筹建与教学工作。也许现在药学院并不知道我们当时的艰辛,可能没想到我还参加过最初筹备和建设的工作。

      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我深切理解“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这一深刻道理,工作中按照这一原则要求自己,保持一颗平静之心、平常之心,淡泊名利,追求乐学敬业的境界。

      做一名让人尊敬的教师是一个清苦历炼的漫长过程,特别需要信念支撑,我认为太阳总在有信念的地方升起,月亮也总在有信念的地方朦胧,教师就像一颗星,没有太阳那样热烈,没有月亮那样温柔,但从来无怨无悔,与世无争,总是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奉献那份光和热。

      1998年的中秋节夜晚,我母亲由于突患心脏病过世,突然失去世上最亲的亲人让我悲痛万分,当时由于是突发事件,教学任务没法临时改变,当天我忍住巨大的悲痛,仍面带微笑走向讲台。2001年我的父亲由于脑梗瘫痪住院,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我晚上要到医院伺候父亲,白天还要做饭喂饭,直到父亲去世,我没有耽误一天工作。同事们都说我像一个铁人,我以平凡的小事感动周围的每一个人。

      我很少用语言告诉学生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而是力求用自己的行动,让学生悟出做人和治学的道理。当知道自己不幸罹患癌症时,我没有被疾病所吓倒,而是以坚强的毅力、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面对疾病。为了不影响工作,我选择暑假期间手术,开学后马上开始就上课。即使是化疗期间,我也没有住院,而是边化疗边上班。

      化疗的副作用使我的体重由120斤猛降至75斤,白血球降到1千,血色素降到3克,面色蜡黄,化疗使我头发完全掉尽、呕吐恶心、彻夜失眠,化疗造成我的手臂无法抬起,可我以超人的毅力与病魔斗争,戴着假发,咬紧牙关忍受手臂的疼痛坚持上课,我积极、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影响着周围的同事,感动着周围的人们。当然我们身边很多同事都有带病坚持工作的经历,有诸多默默无闻,却真的是甘于奉献、倾心教学的老师。我不赞同带病坚持工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为了更好的工作,我们每位老师要注意身体,我之所以讲述我的过程,我是想感谢,是工作,是学生,给了我战胜疾病的勇气。

      在36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给3万多人次的本科生、研究生授课,这些学生现都分布在全省、全国乃至在国外医疗科研岗位上,有的已经是学术带头人,看到这些学生的成绩我感到非常欣慰。对医学生来说,教授基础课程的教师是最容易被人遗忘的,可我总是在他们的记忆里。现在当大家相聚或在微信交谈问起他们在学校学习记忆比较深刻的老师是谁时,他们总是会回答是那位身材高挑、留作大长辫子、讲课激情高昂的李刚老师,即使是毕业已有30几年的学生,也会这样说。

      对一个36年教龄的教师,同时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不仅仅是要教好学生,也要教好我们的年轻教师。对于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年轻同事,我总会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教学、科研经验传递给他们,手把手的带领他们过教学关、科研关。当看到他们在我的帮助指导下取得成绩、快速成长,我同样感到幸福和欣慰。我相信,南昌大学建成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一定会在您、我、他的携手共进中实现!

      有人说现在是一个个人主义抬头的时代;是一个资讯爆炸,难辨是非的时代;是一个利益在前,道德在后的时代;我认为一位教师不能做时代的追随者,而应该认识时代,恪守道德,不流俗,不盲从,不要为个人利益埋没良知,要做时代的领跑者。我从来不想我的人生会有多么绚丽辉煌,但我和在座的所有老师一样,都深深地热爱着这份职业。我常常觉得,一个人一生如果能执着一件事情,并且通过努力将它做得最好,他就是最幸福的。我能在这三尺讲台上,将我所有的学识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的学生,并让他们终身受益,我真的是非常幸福。我没有做出什么令人值得骄傲的事情,可学校给了我许多荣誉,我感到非常惭愧,我只有在我有限的教学生涯中更加努力工作,不辜负人民教师这个称号,我就是这样一个有着看似阳刚的姓名,却是一个刚柔相济,用心于平凡、坚持于长久的女教师。

      最后,再次祝各位同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广大学子学业有成!祝南昌大学桃李满天下!谢谢大家!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