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坚守车站,战疫110天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4-29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4月27日上午,距离2020年春运开始整整110天,车站职工李春伟迎来了自己的生日。家在外地,独自在南昌工作的李春伟从疫情开始就一直坚守在车站,原想着今年的生日也见不到家人,就这样“一笑而过”的她,看到邹德凤老师捧着生日蛋糕出现在面前时,竟然留下了幸福的眼泪。邹老师为李春伟擦掉眼泪,又带上生日帽。在车站间休职工的生日歌中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

    这110天,是南昌车站战“疫”的里程碑,也是邹德凤交给自己的一份答卷。

    最美逆行 坚守初心

    每年的春运,邹德凤都会带领志愿者在车站为离返旅客提供志愿服务。随着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在武汉出现,车站成为流动人口的高风险聚集地。花甲之年的邹德凤没有退缩,她穿上防护服,在体温测量和登记处驻守,在防疫点与“战友”们彼此鼓励。她的身影忙碌在候车室、母婴室、贵宾室、站台上。车站的年轻小姑娘说,看到您在,我们就不害怕!邹德凤笑着说:“我们都是平凡的个体,但中华民族是战无不胜的,无论是入侵者是敌人,还是病毒,我们都能战胜!”

    物资赠车站 一线显真情

    在车站工作期间,邹德凤看到车站职工只有口罩,少部分职工有护目镜。考虑到他们的工作性质,邹德凤觉得车站的防护需求应该比居家隔离的居民们要更高。她积极联系爱心人士和社会爱心力量,为南昌火车站募集了300副防护面罩,300副手套等防护物资,全部用于一线职工,解决了疫情防控的部分实际困难。春节期间,邹德凤自购中国结、围巾等礼物,给车站职工的春节增添色彩。又购买毛衣送给车站保洁人员,让大家都温暖过年。

    心理战“疫”是重点 专家服务在身边

    从春运开始,到武汉封城、湖北封省,到湖北、武汉相继解封,全面复工;从世界看中国,到中国模式被世界认可,国内成为世界的安全绿区。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车站职工,在疫情初期,内心难免会出现焦虑等情况。邹德凤通过与职工交谈,了解到克服心理问题已刻不容缓。她积极与“大本营”——南大四附院联系,从医院请来心理学专家,在车站为职工排忧解难。鼓励大家用乐观科学的心态正视心理问题,用坚强的精神意志战胜疫情所造成的影响。在邹德凤的努力下,车站职工始终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工作,直至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今天,无一例因心理问题产生隐患的情况发生。

    服务退伍军人 弘扬榜样力量

    随着“邹德凤退伍军人工作室”的挂牌成立,邹德凤的任务又多了一项,为西湖区退伍军人服务。疫情期间,邹德凤多次看望在一线工作的退伍军人。邹德凤说,退伍不褪色,退伍军人依然战斗在战“疫”的各个岗位,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志愿工作中,也应该多考虑增进全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幸福感,只有提高退役军人在社会的尊荣地位,才能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青年一代的报国热情和爱国精神。

    宣传防疫知识 科学预防疾病

    从疫情开始,邹德凤每天必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宣传防疫知识。从七步洗手法,到酒精消毒,测温。每一项都事无巨细的分享给车站职工。她自购100块香皂,用于车站职工岗位消毒。车站的工作人员都说,邹老师不但“包教”,怕咱们工作忙,还得盯控咱们“包会”!谈笑间,筑牢起一座安全的防线。 110天的战“疫”,从居家隔离,到戴着口罩回到工作岗位,华夏民族如同涅槃重生。人们明白了,想见的人,尽快去见;想做的事,快去完成。志愿者们历经风雨,依然心向阳光!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