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以最好的自我开启大学之门
  • 作者:周创兵 摄影:周创兵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9-16字体:[
  •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昌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1万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汇聚在这美丽的前湖之畔,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培养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因为一个共同的选择,我们相聚于此。我相信,两周的军训生活虽然很短,但磨炼了意志品质,增进了同学友情,你们也正在熟悉这座仁静智流的山水校园。现在,请允许我带你们细细品味南昌大学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和品格特征。

      这是一所历史悠久、锐意进取的大学。97年前,爱国志士何涣奎先生以浓浓的家国情怀,挺身而出,克服艰难困苦,组建江西公立医学专门学校。此后一代代南大人,始终以服务国家、振兴江西为己任,扎根赣鄱大地,艰苦创业,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1993年,江西大学与江西工业大学合并组建南昌大学,开创了全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先河;1997年,入选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揭开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崭新一页;2005年,与江西医学院合并,成立新南昌大学;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18年跻身“部省合建”高校行列。如今,她正在以自强与创新的精神、奉献与大爱的品德、大气与务实的风格,抢抓机遇,奋力开启新时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这是一所求是拓新、包容开放的大学。近年来,学校围绕“学生成才、学者成功、学校成名”的价值追求,大胆进行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改革创新,示范引领江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先后与30多个国家(地区)的100余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与英国伦敦QM大学合作组建的玛丽女王学院,今年已有了第一届毕业生,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如今,她正在以敢为人先的气度,奋力创建一流本科教育,以海纳百川的姿态加快开放办学步伐,为广大学子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

      这是一所成就斐然、前景无限的大学。学校始终坚持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40余万优秀校友。在近百年的光影更迭中,这里有我国焊接专业的奠基人、我们的老校长潘际銮院士;有奉行“多发光,少发热”、“十九年磨一剑”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江风益教授;有江西本土培养的第一个长江学者刘耀彬教授;有乐于默默耕耘、潜心教书育人的李刚教授;更有一大批在海内外各行各业建功立业的广大校友。尤其令人振奋和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亲临这里视察,深情寄语“南昌大学前景无限”,勉励广大学子珍惜韶华,用青春铺路,让理想延伸!

      同学们,本次军训回归本科教育,其内容、强度及形式都创造了历史之最,你们与学长小教员们开展了“思想互助、学习互助和生活互助”的活动。刚刚,又看了你们威武雄壮的军训汇演,给人以强烈的震撼。从你们的飒爽英姿和铿锵呐喊中,我感受到了磅礴气势,一种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力量。我由衷地为你们点赞:同学们,你们是好样的!

      同学们,你们一定对大学生活充满憧憬。这里是摆脱束缚的自由天堂?还是遇见美好爱情的幸福街角?抑或是换了一群队友的“王者荣耀”竞技场?……

      有人说,现在是“玩命的中学、拼命玩的大学”。对于玩命的中学,你们自然深有体会,大量的作业、频繁的考试,只为通过高考的独木桥。作为高考的过来人,一旦失去了高考的指挥棒,缺少了家长和老师的严格管束,难免会放松自我,甚至是放纵自我。现在大学里,翘课族、低头族、睡觉族屡见不鲜,沉迷于游戏、沉迷于网购、沉迷于吃喝的不在少数。部分大学生在中学时代养成的刻苦学习的拼命精神荡然无存。

      同学们,大学时光如何度过,是摆在你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大学生活如同一幅画卷,这幅画究竟是浓墨重彩,还是勾勾画画,甚至是半途而废、一事无成,主动权都掌握在你们手中。借此机会,我想对大家提几点建议和要求:

      一是希望你们勤于求真,培育自主学习的习惯

      大学“教之以穷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大学生刻苦读书、求知求真是回归大学本位的基本常识。你们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我记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重新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艰苦的学习条件,匮乏的教育资源,非但没有影响那时候大学生的学习热情。相反地,他们对知识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几乎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如今,那一代学子已经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顶梁柱。

      同学们,你们是千禧年出生的新时代大学生,是“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你们有学识渊博的老师指导,有浩如烟海的书籍滋养,有“互联网+”等硬件环境,应该说更有客观条件发奋学习。关键在于如何激发学习动力和专业兴趣,如何掌握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本领?时光易逝,过后不再,希望你们珍惜大好时光,让自主学习成为一种求知手段、一种生活习惯,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练得真本领,成长为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时代新人。

      二是希望你们敏于力行,锻造自我管理的能力

      培根说过:“幸运所需要的美德是节制,而厄运所需要的美德是坚忍。”大学教育无论在学习方式还是在生活方式上都不同于中学教育。大学的教育管理逐渐从“他律”的传统模式逐步向“自律”的自我管理模式转变。而自我约束力是自我管理的基础,只有学会自我约束控制,才能真正驾驭自己。

      自我管理要从自律生活起步,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杜绝熬夜打游戏,早上睡懒觉的恶习;学业管理首先要在课堂学习上下功夫,在课程的关键和难点上做文章,还要自加压力,提高学习难度,完善知识结构;时间管理要合理安排好理论学习、实习实训、课外生活等,处理好学习与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的关系。大学生活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悲伤,要学会调控自己的情绪。自我管理还要学会身体力行,需要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付诸实践,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自我管理攻略”。

      同学们,在大学之旅启程之际,希望你们既要有仰望星空的思考凝视,又要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行动自觉,加强自我管理,自醒、自律、自强,不虚度年华,成就自我!

      三是希望你们善于修德,涵养自我教育的品质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自我教育的本质在于发挥主观能动性,正心立德。而“德者,本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与个人、之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

      纵观古今,无论是古圣先贤,还是时代先锋,都始终把修身立德放在第一位。立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留美期间就已成为世界一流的控制论专家,归国时遇到了重重阻扰,但他始终心系国家命运,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了祖国怀抱,不仅以严谨求是的科学态度,为新中国的科技进步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以报效国家的崇高理想,诠释了一个科学家的中国魂。这,就是大德。

      同学们,自我教育的关键在于认识自我、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培养爬山涉水、爬坡过坎的“定力”。大学生活中,体育训练、劳动锻炼、文艺活动等是不可或缺的自我教育过程。希望你们坚守理想信仰,担当道义责任,守望道德良知,培育完善人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成就个人梦想。

      四是希望你们恒于励志,唱响自觉成长的旋律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立鸿鹄志,做自觉成长的奋斗者。

      古往今来,不论是雄才大略的政治家,还是出类拔萃的科学家,抑或是百折不挠的实业家,他们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取得不同凡响的成就,根本还是在于他们有坚忍不拔之志。周恩来总理在12岁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攻克“哥德巴赫猜想”的陈景润在初中时就立志数学报国。正是他们的远大志向,催生了坚强不屈的意志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最终实现了人生价值的华美绽放。

      同学们,你们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你们要把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交叉优势、科技创新优势、产教融合优势、开放办学优势转化为自我成长成才优势。你们将在学习期间见证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辉煌的实现,也将见证南昌大学的百年华诞;以后还将投身于中华民族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希望你们自觉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价值追求,顽强拼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篇章。

      同学们,“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大学四五年,弹指一挥间。希望你们以“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指引,珍惜韶华,学会自主学习,善于自我管理,践行自我教育,不断自觉成长,日进其学、日增其能、日新其德,力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用你们成长成才的实际行动对“拼命玩的大学”说“NO”!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在大学期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