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林英:踏遍青山人未老
  • 作者:黄兆祥 摄影:黄兆祥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4-11-24字体:[
  •      

    一、林英生平

      林英是海南省海口市人,1914年11月15日出生,2003年7月12日在海口去世,享年89岁。林英是研究生学历,就读于福建静生研究院。他曾任原国立中正大学森林系讲师,前南昌大学生物系副教授。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5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7年8月赴苏联国立莫斯科大学进修,后在苏联科学院森林研究所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此期间他跟随苏联著名生态学家、生态系统创始人之一的苏卡乔夫院士深造。回国后担任原江西师范学院生物系副主任,江西中医学院药学系主任,江西大学生物系主任、教授,江西大学副校长,党委委员,海南大学校长、教授。1988年8月任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系第六届民盟中央常委。

      二、学科泰斗

      林英是我国著名的生态学家,中国林业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顾问。他主编和参编的学术著作有《中国植被》、《中国森林》、《江西森林》、《江西植物志》、《井冈山科学考察集》等十多部,多次获得国家大奖。

      地质年代的第三纪和第四纪是生物逐渐接近现代生物、开始出现人类祖先的重要历史时期。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院士在庐山考察,发现一条宽阔平直的U形河谷地——冰川谷,他据此提出庐山有过第四纪冰川。而林英教授于1955年在南昌西山进行科学考察,在海拔1015米的山顶上,发现了泥炭藓沼泽等沼生植物,后在《中国植物学报》上发表《南昌西山泥炭沼泽的研究》一文,泥炭沼泽的研究为李四光院士研究地质年代第四纪冰川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秦岭地处北纬340的气候带上,是我国南、北界限的分水岭,这一条重要的地理纬度线,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林英教授通过对吉安地区的井冈山、永丰、泰和、安福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在这一线上有岗松群落等热性植物分布,这一条线就在北纬27015’的地理纬度线上,也是一条重要的地理纬度线。因此,他以此为界划分出江西的南部和北部。此线和秦岭的气候纬度线一样,具有同等的学术价值。

      1977年,林英教授在江西三清山发现了世界稀有的国家二级保护树种——华东黄杉群落。2008年10月,三清山风景名胜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就是以奇特的花岗岩地貌和“华东黄杉”群落及生物多样性丰富等为主体申报内容的。

      林英教授对江西的东、南、西、北、中,都进行了全面的森林群落调查,帮助江西省林业厅建立了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九连山自然保护区、井冈山自然保护区、官山自然保护区、武功山自然保护区、庐山自然保护区等,为保护大自然、维护生态平衡,实现绿色低碳经济,打下了稳固坚实的基础。

      三、考察趣谈

      1958年,林英刚从苏联森林研究所工作回来,就着手在江西为建立“地植物学研究室”做准备工作。1960年,经江西省省长邵式平批准正式成立了“地植物学研究室”,全室共12人,由林英教授直接领导。我也是其中一员。10月5日,我们开始了第一次考察,目的地为武夷山。我们在福建、江西两省的交界的桐木关安营扎寨。安顿下来后,考察队员直奔主峰,海拔2158米的黄岗山。林英教授走在最前面,我们在后面跟,将近爬了两个小时,我们才到达主峰,住在了山顶简陋的气象站。林英教授决定:白天森林组进行群落调查,晚上动物、昆虫组活动。

      就在这一天的晚上,昆虫组的张丽峰老师,正在聚精会神捕抓昆虫时,抬头猛然看见在对面不远处有两只眼睛闪闪动的大动物,当时他吓得连滚带爬跑回驻地,上气不接下气地冲到屋里大呼:“老虎!老虎!”。慌乱中他把气象站的大门也推倒了,量筒、量杯打翻一地。这时大家刚躺下睡觉,懵懂间都被这种突如其来的呼救声吓慌了,个别女同志还吓哭了。林英的夫人、植物教研组组长黄新和先生大喊:你们年轻人要把住门口,动物组的老师把猎枪拿出来!就在这一刻,林英教授凭他在苏联森林研究所工作的经验,非常镇静地说: “怎么,老虎还敢进屋,它是怕人的。”就是他这句话,大家紧张、害怕的情绪就缓和了很多。惊慌场面持续了约二十多分钟,“老虎”最后也没出现。

      第二天我们下山回到了山脚下的桐木关。在山脚下待命的两位女老师也没闲着,她们捉到了一只像野鸡似的动物,经林英教授鉴定是白鹇,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其受伤严重无法抢救,白鹇死后,其骨骼剥制成标本,此标本现在还存放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动物标本馆内。

      1960年,大约9月份,在林英教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德兴大茅山进行森林植被调查。森林植被组白天照例进行群落调查,动物组晚上收集样本。有一天晚上9点多钟,林英教授要我陪动物组老师带上猎枪和探照灯,乘坐小吉普车去打猎,主要是打野兔。到了山坡旷野,这里野兔很多,我负责照明,动物组老师负责射击,一会儿,我就发现了在草丛里的野兔,立即用探照灯照射到它,兔子见到光一动不动地就蹲在那里。野兔性格温和,容易捕捉,就在这一天晚上,只花了两个小时,就捉到了16只野灰兔。

      野外考察,又苦又累,又惊又险,但乐趣无穷。1961年9月,林教授带领我们上井冈山考察,住在茨坪,工作地点在河西垅。有一次,在群落调查完后,大家都各自选择方便的地方休息和用中餐,我也找了个靠近林缘的草地坐下休息,旁边有一堆干瘪的“牛屎饼”,但当时我并没太在意。在用中餐时,老师们有说有笑,显得特别开心,忽然有一位老师发现,在我旁边的那块“牛屎饼”会动,我转过身来仔细一看,蛇头伸出来了,不停地吐着信子,原来是一条极毒的棋盘蛇。我急忙跑开了。林教授说:“这种蛇最毒,又叫五步倒,咬到了根本来不及救治”。还有一次进行竹林群落调查,在休息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有位老师抓着的竹叉上离他的手还不到10厘米处,有一小“竹枝”会动,原来不是小竹枝,而是一条毒蛇——竹叶青,我就大喊起来,叫他快放下手来,那位老师也吓懵了,连声说:“好险!”

      我们在林英教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个多月的井冈山考察,几乎每天都会碰见蛇。各种蛇都有,且大多数都是有毒蛇。

      还有一次,我们在井冈山湘州考察时,发现了野猪伤人。林教授要我们考察队员高度警惕,不要单独行动,不要惹它,和平共处。

      1978年9月,在林英教授带领下,我们考察了九连山。该山地处江西、广东两省交界地,是江西省的南大门。这里气候温和,资源丰富。在这里我们工作了15天。有一次,保护区的领导同志和林教授商量,要我们考察队的同志和他们合作,共同抓广东连平县偷伐保护区杉木的人。在一天上午,我们正在进行群落调查时,忽然听到砍树声,果然有人在偷伐杉木。大家齐声大喊抓小偷!保护区的同志和护林员打着铜锣、拍着木板,从山的不同方向蜂拥而上,捉住了三个砍杉树的人,关在土屋里。林英教授叮嘱大家:“要注意政策,不能打!”后来保护区的领导要他们写了检查,并拍了照,以示警告,然后就放他们回去了。野外考察,乐趣多多。这时的九连山正是夏秋季节,是植物开花结实期,树上果实累累,有野柿、山楂等等。这些野生果实,大都无人问津,掉落一地。

      林英教授的足迹踏遍了整个江西,考察内容很多,趣谈也不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黄兆祥,原南昌大学生物系教授。)

       


      责任编辑:范若云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