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护理队(方舱)“战‘疫’家书特刊”出版发行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31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2020年2月4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护理队临危受命,仅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人员抽调、队伍组建等一系列工作,奔赴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投身抗疫。 

    在武汉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队员们在百忙之中挤出换休时间写出的一封封家书可谓弥足珍贵,以文诉情,遥寄亲人。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联合江西工人报社将这些宝贵的书信、照片整理成集,在《职工法律天地》杂志上以“战疫家书特刊”的形式出版发行,并以此致敬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江西英雄们。 

    001cf984214d436d8609e15eb42b9237.jpg

    10abb2f5013b4eb18b6f80eb1bd17049.jpg

    0ebd9718dc5f498490ebd8b46ac007b0.jpg

    下一步,医院将举办读书会、报告会、座谈会、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全院掀起向“最美逆行”医务人员学习的热潮。 

    卷首语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凶悍来袭,湖北成为重灾区。江西省派出11批医护人员支援湖北,白衣战士们勇敢逆行,诠释了新时代英雄精神的真谛。其中,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护理队——江西护理队(方舱)获得了3月初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的“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这是江西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集体,并获得“江西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江西护理队101名护理人员来自全省10个地市,这无疑是一群普通的医护工作者,他们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守护好家庭是他们难以放下的责任,但他们更明白,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告别亲人,走上战场,虽然身着笨拙厚重的防护服,但每个人的内心是纤细敏感、丰富多彩的。倾听家人的声音,诉说抗疫的感受,成为他们苦累之余、千里之外重要的精神寄托。纸短情长、家书万金。一封封书信情真意切,一行行文字激荡人心。家书充满了这些抗疫前线战士对父母的感激、对伴侣的思念、对儿女的寄望、对人民的忠诚,读来令人感动和敬畏。 

    《你们比我想象的更坚强》节选 

    爸妈,请原谅女儿的不孝,没有告诉你们实情。 

    作为领队的我带领100名护理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一切工作都不是问题,但每次面对媒体,却让我困扰和挣扎。如果报道了,被你们发现我到武汉来了,忧心女儿,病倒了该怎么办?不报道也不行呀,因为我是江西100名白衣天使的代表,是正能量的化身,更是抗疫一线勇士的代表,我的使命和担当,促使我必须以大局为重,克服家庭困难。 终于在两周后的一天,妹妹打电话告诉我:二老知道了我奔赴前线抗疫的事情,双手为我点赞,特意让她转告我,不要担心他们,好好保重自己,他们以我为傲。 

    我的眼泪再一次控制不住地流了下来,我知道:面对现实,你们选择了支持和鼓励女儿。 谢谢爸爸妈妈!你们比我想象的更坚强! 

    女儿∶唐浪娟 

    《妈妈真的好想你们》节选 

    阳逸,你是哥哥。妈妈不在家,你要替我照顾好妹妹。爷爷奶奶年纪大了,还要照顾你们很辛苦!你要听话。杨老师跟我说你最近进步很大,虽然每天是在家里上网课,但是你很认真的听课,杨老师还把你的作业和笔记本拍给我看,我都没有认出来是你的字。我很欣慰。以前在家的时候你总是跟我闹,虽然平时视频时你也不说什么,但爸爸说你这段时间很听话,每次有武汉方舱医院的新闻你都会从房间探出头很认真的“偷看”。 阳逸,心心。你们俩本来就是上天赐予我最好的礼物。你们也一直是妈妈的骄傲。武汉这里现在已经有好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都康复出院了。你们相信妈妈,再过不久,妈妈就能打赢这场战“疫”,回去和你们团聚了。到时候妈妈一定要好好抱抱你们,亲亲你们。

    妈妈:程薇 

    《没有国家的安定,何来小家的幸福》节选 

    都说“养儿方知父母恩”, 我虽未养儿,但仍感父母恩。 父亲母亲,对不起! 在奔赴前线的时候, 我抱着的是对你们的愧疚之心, 你们的牵挂和担忧, 这一切,我都化作对我的提醒, 提醒自己每一天要注意防护。 头发剪了,可以再长, 压烂的脸,也会再好, 但是没有国家的安定,何来我们小家的幸福。 亲爱的父亲母亲,对不起了。 谢谢你们的大爱, 等我归来! 

    女儿:徐丹 

    《宝贝,等妈妈回去一定给你补过生日》节选 

    妈妈多想现在你就睡在我旁边,看着你肉肉的可爱的小脸蛋,均匀的呼吸,在床上安静的睡着,妈妈从出发到现在都未曾告诉你身处何处,在做着什么。懵懵懂懂的你还不清楚我的工作,你只知道妈妈不在你身边陪伴着你,我只能拿着手机开着视频对你说妈妈正在打病毒,病毒打跑了,妈妈就回来了。每当我很累的时候,都会打开手机看看你的视频、照片,每当看到你开心的笑容,妈妈满身的疲惫也就没有了。妈妈不敢过多的给你打视频,害怕看到你时,自己会忍不住哭,害怕你说我不陪你时,泪水模糊双眼。每次你拿着爷爷的手机给我发语音,跟我讲着:“妈妈,我好想你呀!”听到这句好想你时,眼泪就止不住的流,内心的愧疚又多了一份。 儿子,等疫情结束,妈妈要带着你坐你心心念念的飞机来看武汉大学的樱花,品尝武汉的美食,感受一下这个充满爱的城市! 

    妈妈:陈珍珍

    编   辑:徐子琪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