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雨中“最美一跪”!一附院90后女医生路边救治昏迷男子
  • 作者:一附院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7-02字体:[
  •   

    本网讯(一附院)近日,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东湖院区内发生这样感人的一幕,90后女医生跪地救助一名失去意识昏倒在地的中年男子,并在路过的医院职工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一齐将男子送进急诊抢救室,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经急诊科医生检查后,发现患者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昏迷,通过降糖、补液等治疗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712d1c838e2a493a95b2c1c32ed1b20f.jpg

    “最美一跪”的主角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医生陈婷。当天她下班后在去食堂的路上看到一个赤裸上身的男子,平躺在椅子上淋着雨。“我是医生,看到这种情况,我愣了一下,然后下意识地过去看下情况。”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和助人为乐的善心,陈婷走上前和男子交谈。但不管她问什么,男子也只能勉强点头或者摇头,浑身没有力气,连手都抬不起来。唯一交流到的信息,就是男子一天都没有吃饭,身边也没有家人。陈婷心想,不能让他这样一直淋雨,一定要帮助他!就在她犯难怎样把男子带到诊室时,恰好碰到同科室的研究生,她俩一起左右搀扶起男子,一步一步地把他送往急诊科。

    cf1620cdda7f40a4811a585cbbaaec3b.jpg

    9ae40825691b4103ab1910b1cd43c15a.jpg

    几人淋着雨前行一百米后,男子的身体越来越沉,已经站不稳,快到急诊科时,他一下子就昏倒在地。 陈婷冷静地让研究生学弟跑去急诊科借推车,自己跪下并让患者的头枕在自己腿上。掐人中,测脉搏心跳,立即开展急救操作。“还好,还有心跳和脉搏。”她一边冷静地分析患者生命体征,一边吆喝旁边的路人帮忙施救。几位医院职工和爱心人士看到这情形,纷纷围过来帮忙,一起把患者“抬”起,进了急诊抢救室。

    经过医院急诊科的悉心救治,患者已于当晚转危为安,次日转入内分泌科继续治疗。急诊科经管医生刘勇说:“当时情况非常危急,患者的血糖远超正常标准且意识不清。如果发现的晚,甚至会出现休克或者死亡。”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陈婷用实际行动展示了90后的本领和担当,也展示了医者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

    编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谭潭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