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打赢阻击战——四附院疫情防控和医疗工作两手抓、两协调、两手硬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14字体:[
  •   

    ae857e3c2b5d4e4eb3c009413be2c6f5.png

    本网讯(通讯员濮琦琳)2月13日,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医院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党委书记张清华、院长孙坚等在家院领导,两办、工会、纪委办、医务、院感、人事、财务、预防保健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

    10cf635760064dba9431c24df94bb131.jpg

    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时期的医疗工作、进一步做好医院新冠肺炎感染防控工作、落实医院感染防控督导包干(抚州市)工作、职工健康收集情况通报及有关要求和医院预算管理工作五个方面作了研究讨论,并现场连线临床科室向全院通报发热门诊诊疗情况、专家组会诊情况、代表科室(神经外科)医疗工作、护理工作和分院社区代表(向塘分院)疫情防控和医疗工作。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正常医疗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张清华强调三点: 第一,要正确理性看待疫情,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不可松懈、不必恐慌。 第二,要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高站位,从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落实好习总书记的系列指示精神;二是筑牢防线,做到七个到位:医院大门口一个不落测体温要到位,预诊分诊测体温和询问流行病学史以及准确分诊要到位,发热门诊、急诊严格执行工作流程、筛查(包括专家会诊)把关要到位,对广大职工尤其是返昌职工健康监管坚持日报告、日回访、日追踪,做到万无一失要到位,机关大门严防死守要到位,医院环境消杀工作要到位,督促四临学院师生严格执行学校有关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及时通知一定要到位;三是统筹兼顾,要兼顾医院本部以外的三大抗疫战场:武汉抗疫救治战场、麻城分院救治战场、联防联控战场;四是加强宣传,大力宣传防控一线广大医护人员的典型事迹,继续营造浓厚的抗疫氛围;五是强化纪律,各党总支和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和扎实工作,全院广大职工要增强纪律意识,主动听从指挥、服从管理、服从安排。 第三,抓好改革发展和正常的医疗工作。一是贯彻中央“两手抓”的要求,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工作;二是尽快恢复正常的医疗活动,各临床医技科主任要迅速调整、进入工作状态,加强门诊工作,在做好筛查的基础上,做到住院病人应收尽收,绝不允许以疫情防控为由推诿拒收病人,严格执行18项核心制度;三是扎实推进重点工作,努力推进院区改造工作、与一附院合作共建南昌大学附属康复医院的工作、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和经营政策、做好年初工作研讨会的准备、做好线上义务咨询的推广工作和互联网医院的申报工作。

    就进一步做好全院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和疫情防控时期的医院工作,孙坚进行了具体安排: 第一,高度重视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一是高度重视医院感染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要求;二是切实保障医疗防控物资配备,尽最大努力储备用于新冠肺炎筛查、治疗、消毒等医疗防控物资;三是加强医护人员防控知识和实践能力培训,坚持“全员、及时、重点、精准”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四是强化重点科室、重点环节和重点人群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做好发热门诊等重点接诊场所以及相关检验、检测、检查等岗位感染防控;五是加强入院患者及陪护的就医指导,加大防止交叉感染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六是加强医院感染病例及暴发管理。 第二,做好疫情防控各工作组工作。一是各级领导、疫情防控10个工作组要认真履职,深入一线,主动作为;二是针对医院防控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更新医院的防控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流程;三是加强对一线的指导、督导,确保医院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抓紧抓好;四是加强信息的管理,以官方信息、防控指挥部、卫生管理机构指南为准,不传谣、不信谣;五是加强督导,落实工作;六是做好援鄂医疗队、省级医疗队人员的各项准备工作;七是关心、帮助援鄂队员及其家庭的工作、生活、物资和各种需求。 第三,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医院工作。一是学习、执行《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时期医疗服务工作方案》;二是根据科室特点开展正常的医疗工作,严格落实十八项核心制度、首诊负责制;三是正视目前的形势和任务,深入思考、重点研究医院改革、发展工作;四是积极推进院区改造项目;五是抓好四临学院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六是抓好医院安全工作和其他重要工作。

    四附院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保障正常医疗工作的开展,筑牢各道防线,努力实现住院部和机关集中办公大厅“零”感染的目标。 保证严进 医院将机关部门面向病人、面向临床医技一线的工作关口前移至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非机关办公人员原则不进入机关办公区。

    8a6f5d6fab7b41d982b3cb7320b1eace.jpg

    为保证“严进”,医院大门实行24小时人员进入医院体温测量,对所有进入医院人员测量体温。各住院楼层病房实行24小时门禁管理,对进入住院病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患者住院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病房,确需陪护的只能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并做好个人信息登记和有效防护。 职工健康管理 从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院职工的健康管理,通过企业微信实行全院职工的身体状况、居住地疫情状况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每名职工的基本情况和动态信息,对本院返昌及发热等职工每日进行电话随访及防护指导。

    86905d09926b4bac983b5971fd074f34.jpg

    线上义诊,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护专业知识的需求与日俱增。自1月30日起,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在互联网医院平台上推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免费咨询服务,医院138名医生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上线,至今已为115名群众免费提供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在线咨询、在线问诊、个人及家庭防控指导。 信息日报 执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信息日报告制度,每日对10个工作组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使医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能够动态了解各组工作,发现不足,解决问题。

    a1eae4385f9b452a9800c7b180635116.jpg

     

    5816ffc15b604b30a663e1a74f35411d.jpg

    2dbadf1fb867491c9a2a3efe5a5686e3.jpg

     

    编    辑:张佳美
    责任编辑:邱晓怡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