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成功实施中部地区首例第四代机器人甲状腺手术
  • 作者:余济春 摄影:余济春 单位:第二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05字体:[
  •   

    本网讯(通讯员 余济春)12月4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甲状腺诊治中心余济春教授团队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以及麻醉科和手术室的配合下,成功完成中国中部六省份首例第四代机器人Xi经腋窝入路甲状腺癌根治术,这标志着医院跨入了达芬奇机器人甲状腺手术新时代。

    据悉,患者为一名年轻女性,因“体检发现颈部无痛性肿物5天”入院,入院后行甲状腺彩超提示:甲状腺左侧叶低回声结节(TI-RADS 4类),桥本氏甲状腺炎可能。余济春术前详细评估了患者的病历资料,初步考虑患者为左侧甲状腺微小癌合并桥本氏甲状腺炎可能,经与患者及其家属协商,决定行机器人辅助下左侧甲状腺癌根治术。治疗团队借助国内最先进的达芬奇双控Xi手术机器人系统,并采取国内较少开展的单侧腋窝切口入路顺利完成手术,手术仅需采用腋前线长约5-6cm主切口、乳腺外侧缘与腋中线交点处1cm副切口,于胸大肌平面分离皮瓣,解剖胸锁乳突肌胸骨头与锁骨头间隙,暴露胸骨舌骨肌及胸骨甲状肌,逐步建立手术空间层次,并采用腋窝入路悬吊拉钩维持手术空间,随后予以机器人外科车入位,分别置入超声刀、无创抓钳、双极电凝、主镜头,术中利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的操作稳定、覆盖幅度广、解剖精细等优势,逐步充分游离甲状腺外包膜、离断甲状腺上下极、暴露气管前标志、分离解剖喉返神经、精细化保留甲状旁腺,最终成功完成手术。

    43da07a19ce54c14bededbeb514c14f4.jpg

    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Xi于2014年在美国上市,中国于2018年底取得产品注册证,目前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所采用的则为最新一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医生通过控制台使用手动控制器及脚踏板来操纵手术器械和内窥镜的所有运动,可提供清晰放大15倍的3D视野,过滤主刀者操作时的手部颤动,在狭窄体腔内的操作更加灵活、精准,术中失血量明显减少,组织创伤及炎症反应轻,术后恢复快、愈合好、美容效果佳,利于保护重要功能结构。因此,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在甲状腺外科手术领域的不断开展,为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精准切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3c58a7c336714a6689f5b0698be4f49d.jpg

    我校第二附属医院甲状腺外科/甲状腺诊治中心将不断深入开展最新达芬奇甲状腺手术技术及实践创新,努力将诊治中心树立为国内领先的品牌科室,为患者提供更精准、更优质的服务。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