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毕业季】“格·物”——用创意叙写青春
  • 作者:巢子怡 摄影:巢子怡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8-06-23字体:[
  •      

    本网讯(学生记者巢子怡)6月4—20日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8届本科300多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创作)作品在艺术楼展出,无论是美术作品还是设计作品,无论是二维平面还是三维立体,都给人以美妙的视觉冲击,同时也体现了艺术与商业、个性与创新的紧密结合。

    14级艺术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摄影:戴铭)

    《“爱丽丝梦游仙境”新型光纤礼服》14级艺术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周繁荣(摄影:戴铭)

    “灵感来源于爱丽丝梦游仙境:一个缥缈奇幻的世界里,一袭薄纱柔化曼影,恍若童话里的精灵。新型LED光纤发光面料织入本体中,优雅闪耀的影像与你的灵魂邂逅在一场关于美的共鸣中。”

    14级美术系绘画专业毕业作品展(摄影:巢子怡)

    《之间》14级美术系绘画专业 张灏(摄影:戴铭)

    “在创作中,我将真切感受到的社会问题叠加并叙,以进行时的语态将内容和结果共同呈现——我在找寻物质化进程中的精神理想、试图打通作品与观者之间的通道。”

    《聚》 14级美术系绘画专业 张紫薇(摄影:戴铭)

    “零散的生活日常经过艺术处理后聚在一起,看似割离的八幅画也聚在一起,小的作品也可以有自己的意境、也可以妙趣横生。”

    《小半》14级美术系绘画专业 黄菊(摄影:戴铭)

    “桌面上有梳妆镜、电脑、鲜花,往细了看,摆着的是什么书、手机里装着什么APP、用的是什么化妆品,都清晰着。这幅画是我绘画道路上的一小半,也是我价值观念形成路上的一小半。五年十年后,再看这幅画时,我又会想什么呢?”

    《深度睡眠》 14级美术系绘画专业 张炎(摄影:戴铭)

    “女孩没有患白血病去世,她只是长久地睡去了。”《深度睡眠》的作者张炎在一旁看着自己这幅摄影与油画艺术相结合的作品。作为自由摄影师的他,曾为一个患白血病的女孩拍摄过一组照片;而作为油画班的学生,他用绘画艺术将这个女孩包裹起来,以此纪念她短暂而美丽的生命。

    《时光·记忆》 14级美术系绘画专业 张建花(摄影:戴铭)

    “画中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可爱的孩子们嬉戏着。我们感叹时光的流逝、成长的蜕变,我们怀念曾留下的点点滴滴,于是,这幅画诞生了。”

    14级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摄影:汪精雪)

    《“水岸边” 婺源民俗设计》14级艺术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 陈茂生(摄影:戴铭)

    “山前山后植松篁,亦有田畴插绿秧。”这是一个设计在阡陌交通和大山之间的场所:“山”与“林”沿山势蜿蜒而下,田野铺敞开来,场景在山林与田野屋舍之间不断切换。在“人·水·林·山”的主题下,建筑与环境、人与空间等关系得到恰如其分地运用,当地材料的采用增强了落地性,徽墨文化的当代演绎则是作品的设计形式语言。

    14级视觉传达设计系毕业设计展(摄影:戴铭)

    《印刷汉字字体设计》 14级视觉传达设计系 江伟(摄影:戴铭)

    “第一套字体呈现曲线律动,第二套字体呈现’极高极瘦’的’病态美‘。雕版、活字、丝网三种印刷方式的运用,传统的手工感与现代风格相结合,彰显着字体的魅力,并让人感受到文字的温度。”

    《原创品牌珠宝视觉形象》 14级视觉传达设计系 左涵(摄影:戴铭)

    “所学的专业知识是我的武装,市场主体审美趋势是我的切入点,结合国内外优秀品牌,我不停探索着珠宝品牌形象设计的各种可能性,将自己的情感与消费者的期待悉数投入其中。”

    《Rememberme阿尔茨海默病公益插画》 14级视觉传达设计系 黄漫仪(摄影:戴铭)

    “有一部电影叫做《依然爱丽丝》,一个童话般的名字,讲述的却是一个关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故事。疾病公益的主题给我感性的情绪,爱丽丝仙境给我梦幻的画面。插画的名字叫《Rememberme》,也是《寻梦环游记》主题曲的名字。真希望患者与家属彼此记住,他们曾经那么相爱过。”

    14级工业设计系毕业设计展(摄影:戴铭)

    《模块化智能配送无人机整合创新设计》14级工业设计系 涂善开、李硕(摄影:戴铭)

    现代大学生和白领生活快节奏?快递“最后一公里”令人头疼?这台模块化智能配送无人机能帮你解决这些难题!“我们在原无人机机身的基础上进行无人机造型及平台设计,真正解决外卖、快递配送问题。配送无人机整体简洁灵动,不仅安全高效,颜值还很高呢!”

    《江西书院文化展示设计》 14级工业设计系 王维吉(摄影:戴铭)

    “区别于现有的传统文化展馆,我为它加入了体验设计元素。书院特有建筑形式和思想成果是作品的展示内容,而江西书院文化则是它的真正内涵。”

    《“归湖” 鄱阳湖生态文化展馆设计》14级工业设计系 吴秀珍(摄影:戴铭)

    “作为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江西鄱阳湖水草丰美、动植物资源都很丰富,是许多珍稀水禽和森林鸟类的理想家园。可是我们决不能忽视已有或将有的生态问题。“归湖”是我对美好生态回归的寄望,希望生态和候鸟们,回归这片澄澈的湖水。”

    14级美术系动画专业毕业创作展(摄影:戴铭)

    《虚幻》 2014级美术系动画专业 王湘君、郑子濠、张子鸿(摄影:戴铭)

    “亦真亦假,人们追求美的事物、好的结果,这皆是一种表象;在日渐发展的时代中,这种表象慢慢演变成另一种现象,这种现象亦好亦坏,我们不流露任何看法、不作任何评价。

    《吸血鬼来客》 14级美术系动画专业 葛森、仝培杰、黄柏文、张帆(摄影:戴铭)

    “吸血鬼是西方著名的恶魔,但在短片中我们塑造了一个外表恐怖、内心温暖善良的吸血鬼大叔形象。因为一些机缘巧合,进入了主人公家里,与小宝宝产生了奇妙而温馨的互动环节。”

    每一件参展作品,都承载着一名毕业生多年来的艺术梦想与情怀。在现实和梦境之间,他们不断尝试,也不断蜕变。

    毕业之际,就让凝聚了爱与灵感的毕业作品,代表那些曾经鲜活的记忆,做郑重完整的告别,做逐鹿天涯的展望。纵使前路依旧荆棘遍野,愿你们的初心终将点燃闪电;纵使旅人仍须游荡天涯,愿你们的芳华长驻心间。

    千帆阅尽思归时,你们一定依然是今日,鲜衣怒马的意气少年。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