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一附院完成首例乳腺癌DIEP皮瓣乳房重建术后放疗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5-20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近期,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成功实施省内首例乳腺癌切除术后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乳房重建术(DIEP手术),标志着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院乳腺外科在乳腺肿瘤整形修复重建领域跻身省内领先水平。术后肿瘤科乳腺癌团队进行了首次乳腺癌游离皮瓣重建术后放射治疗,标志着南大一附院放疗技术精细化、精准化时代的新拓展。强有力的多学科创新与合作为患者提供了高精尖的医疗技术服务,取得满意效果。

     患者黄女士,46岁,因发现右乳房鸡蛋大小的硬质包块伴表面皮肤红肿来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查体左侧乳房及双腋窝未触及肿块,全身其它部位未出现扩散转移。肿块及皮肤活检病理:(右乳)浸润性癌。患者肿块较大且皮肤受累,根治手术后将遗留较大的皮肤缺损。另一方面,黄女士又希望医生在完全根治切除的同时能够重建缺损的乳房。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曾锦生主任医师和肿瘤科张战民主任医师联合病理科、影像科、整形美容科、手足显微外科等同事经过多学科讨论,对整个病例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和分析,决定先进行术前新辅助化疗,待肿瘤缩小、消退之后,再实施乳腺癌根治切除、一期游离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乳房重建术(DIEP手术),术后再辅以精准放疗和强化化疗,争取治愈疾病和再造乳房的最佳效果。这一治疗方案得到了黄女士和她家人的一致支持。经过6个月的术前化疗,效果显著,黄女士右侧乳房的肿瘤基本消退,具备了根治切除和乳房重建的条件。 

    1月11日,手术由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普外科曾锦生主任医师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董佳生教授、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手足显微外科黄跟东主任医师、急诊外科贺冲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共同实施。经过扩大皮肤切除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腹壁游离穿支皮瓣切取,体外显微血管拼接,受区血管显露准备,供受区血管微显吻合,重建乳房修整塑形,供区腹壁/脐整形重建等一系列复杂精细的手术步骤,在麻醉、护理团队的大力支持下,历经14小时圆满完成。术后在乳腺外科龚晶晶护士长带领的护理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患者恢复非常顺利,对重建的乳房满意。 

    据曾锦生主任医师介绍,DIEP游离皮瓣乳房重建利用患者腹部赘余的皮肤和皮下脂肪重建乳房,不破坏腹直肌,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用于再造乳房的符合生理的自体皮瓣,同时还可进行腹壁整形,改善腹部外观,具有巨大优势。但是该手术复杂精细,对手术团队要求高。为此,曾锦生主任医师专门赴我国乳房整形重建的先进单位上海九院董佳生教授团队学习进修,将该术式引进我院。该例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乳腺外科在攀登诊疗技术高峰的征程中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该患者属局部晚期乳腺癌,术后放疗对于巩固手术的效果非常关健。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术后的精准放疗,是乳腺癌多学科诊治中的全新课题。

    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张战民主任医师带领的乳腺癌放射治疗团队根据患者手术病理、术后恢复情况精心制定了乳腺癌游离皮瓣乳房重建术后优效放疗计划,并且根据综合治疗的最新进展建议患者接受了与放疗同步的术后强化化疗,以一步巩固治疗效果。放疗实施采用先进的瓦里安Vital-beam直线加速器三维适形精准放疗技术,在保证尽可能最大程度照射靶区,保护周围组织,充分考虑瓣膜挛缩、血供重建、美容效果等前提下进行并取得满意效果。目前术后放疗已顺利完成。这也是南大一附院首次对乳腺癌皮瓣重建术后放疗技术的尝试和拓展,标志着精准放疗技术的进一步探索和提高。

     张战民主任医师介绍,Vital-beam直线加速器由美国瓦里安公司生产,是目前国际精密度最高的直线加速器之一。去年7月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正式装机并投入使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是全省引入此款放疗设备的首家医院。该设备将先进的放射治疗加速器和图像引导放疗系统、呼吸门控引导放疗系统、放疗流程管理软件有机集成为同一平台,在实现高效治疗的同时,较大程度地保护正常组织,提高肿瘤的治愈率和患者的生存率。其优点表现在,可以为肿瘤精确放疗提供高清的实时三维图像,并利用先进的六维治疗床对误差进行在线校正;呼吸门控技术使得立体定向放射治疗的治疗靶区非常精准;病人的单次治疗时间由原来近二十分钟缩短至四五分钟,大大提高了病人治疗过程中的顺应性和工作效率。适于全身各系统各种恶性肿瘤的放射治疗,如:脑肿瘤、鼻咽癌、喉癌、肺癌、食管癌、纵隔肿瘤、乳腺癌、胃癌、肝癌、直肠癌、前列腺癌、肾癌、宫颈癌、淋巴系统恶性肿瘤等。

    随着Vital-beam直线加速器的投入使用,肿瘤科正积极开展放疗领域各种先进技术,包括三维适形放疗(3DCRT)、调强放疗(IMRT)、图像引导调强放疗(IGRT)、容积旋转调强放疗(VMAT),为完成更具挑战性位置和技术难度的肿瘤治疗提供了保障。 肿瘤科主任熊建萍教授指岀,恶性肿瘤的诊治需要强大的多学科支持和协作。该例患者的诊治过程充分体现了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乳腺肿瘤诊治团队的有力配合和精心协作。这一模式也是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所拥有的巨大优势,必将造福于更多的患者。



    编    辑:戴琳

    责任编辑:李静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