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一附院消化内科运用“OTSC系统”成功抢救一名消化道出血患者
  • 作者: 摄影: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5-20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日前,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采用消化内镜下OTSC系统成功为一名患者夹闭止血。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出血当即停止,患者化险为夷、转危为安。经术后一周的观察,患者未再出血。 此前,患者宋先生因反复解黑便由肿瘤科转至消化9病区,患者入科后即出现呕暗红色液体一次,急查血红蛋白42g/L,较前一天73g/L出现明显下降,血压80mmHg/45mmHg,心率115次/分,呼吸26次/分,尿量少,考虑存在活动性出血,已进入失血性休克状态。消化内科副主任、9病区负责人周晓东主任医师立即组织抢救工作。

    据了解,宋先生一月前刚因胰腺恶性肿瘤于我院行胰腺、脾脏全切、胃空肠、胆肠吻合术。经紧急补液扩容后予患者行急诊胃镜检查提示:胃肠吻合口及输入输出袢多发性溃疡形成,其中一较大溃疡底部可见一巨大血栓头,底部渗血。由于血栓头底部是溃疡瘢痕,注射及钛夹夹闭成功止血的希望渺茫。 

    周晓东会同普外科肖卫东主任医师、曹毅副主任医师进行多学科会商,制定诊疗方案,鉴于患者目前病情危重,一月前刚行外科手术,此次再次行外科手术止血风险极大,术后恢复难度极大。 于是,周晓东立即请示消化内科主任陈幼祥,决定先尝试消化内镜下OTSC系统夹闭止血。为抢救患者生命,陈幼祥立即驱车冒雨赶至医院消化内镜室,在彭春艳主管护师、陈敏护士等人配合下,消化内科团队在胃镜下采用先进的0TSC闭合系统成功为患者夹闭了出血病灶,出血当即停止,经术后一周的观察,患者未再出血。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内镜微创手术即使患者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并避免了外科大手术止血。


    编    辑:戴琳

    责任编辑:李静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