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跟着课本游江西——南昌大学开展外国留学生赣鄱文化研学活动
  • 作者:跨境教育中心 摄影:跨境教育中心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4-03-22字体:[
  •   

    本网讯(跨境教育中心细看造物初无物,春到江南花自开。初春时节,寒意未消,我校外国留学生已踏上了近距离体验赣鄱文化的研学之旅,赴南昌、赣州、九江、上饶等地,探访以前只在书本、课堂上看过听过的江西。

    研学第一站,留学生来到“中国毛笔之乡”进贤县文港镇,在文港镇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丰富的实物展览带学生们穿行在漫长的毛笔历史长河。看着博物馆展出的巨型毛笔,学生们纷纷与之合影。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向留学生展示了非遗文港毛笔制作技艺,同学们不由赞叹。“我想买一只文港毛笔留作纪念。”“我也想买一支,用来画画。”留学生纷纷“种草”文港毛笔的场景,和《这里是江西》书中的对话悄然重合。

        《这里是江西·文化篇》第四课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三月的庐山依旧银装素裹,宛如童话世界,一片洁白,白雪覆盖了周围的树木,形成了一幅幅梦幻的雪景画布。印尼籍留学生Vanessa Hie(中文名:许幼珍)说道:“我之前在视频里看过庐山冰雪世界的景色,亲自来到这里感觉更加震撼。”留学生们偶遇了扮作李白的庐山景区工作人员,纷纷上前与之合影。巴基斯坦籍学生Ali Ahsan(中文名:李信)感叹道:“我们学过李白的《望庐山瀑布》,真的来到庐山,我非常激动,没想到这里这么美丽。”

    《这里是江西·游学篇》第四课

    作为江西省会的“英雄城”南昌,也是本次研学活动的重要站点。在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留学生观赏江右民系的建筑风貌和传统文化,遥想古代南昌万寿宫地区“商贾如云,货物如雨”的繁荣景象;来到滕王阁,体会赣江两岸“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丽风景;漫步绳金塔,听许真君治洪水、镇蛟龙的传说,品味南昌特色小吃白糖糕、糊羹等美食,《这里是江西》书中的图片和文字照进现实的人间烟火。

    《这里是江西·文化篇》第三课节选

    千年瓷都,万年窑火。在景德镇,留学生通过参观陶瓷博物馆、御窑厂等,学习我国陶瓷发展的历史,日本籍留学生辻義男兴奋地说:“景德镇真不愧是瓷都,这里的瓷器代表了中国瓷器的最高水平,来到这里我仿佛进入了一个陶瓷的王国,展品很丰富,让人目不暇接。”此外,留学生还体验了陶瓷制作的一系列过程,走访陶瓷匠人,对中国传统手艺人的工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这里是江西·文化篇》第二课节选

    在中国最美乡村——婺源,留学生们参观了富有特色的徽派古建筑,宽敞整洁的道路,庄稼青翠欲滴,连绵的山丘与清澈的溪流勾勒出天地间宁静安逸的乡村美景。来自俄罗斯的Kolesnikova Sofia(中文名:苏雅)不禁发出了和课本一样的感叹:”婺源的春天真美!“除了欣赏美景,留学生还近距离感受了非遗油纸伞文化,并制作了各具特色的油纸伞彩绘作品。

    《这里是江西·游学篇》第六课节选

    留学生还乘坐高铁,来到了有着江西的“南大门”之称的赣州,用脚步丈量“千年宋城”,深入了解赣州的历史文化。赣州有着丰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人文景观,留学生在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在赣州市龙南,留学生参观了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的关西围屋,围屋承载着历史的印记,独特的建筑形式彰显着客家人的智慧。见到了课本上的建筑,留学生们激动地说:“围屋太壮观了!实在是了不起!我们晚上可以住在这里吗?”

    《这里是江西·文化篇》第十课节选

    近年来,我校面向来赣外国留学生以及短期团组学生研发了《这里是江西·游学篇》、《这里是江西·文化篇》系列汉语文化教材,拍摄了系列面向外国留学生的赣鄱文化教学资源,模拟外国留学生在江西学习生活的真实场景,巧妙融合赣鄱文化元素,让留学生在学习汉语的同时,了解江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这次“课本游”,外国留学生们实地感受了江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在真实的情境之中,近距离地感受了赣鄱文化的独特魅力。行之所见,拓宽了眼界;行之所闻,丰富了内心;行之所感,滋润了精神。

    编    辑:袁  悦

    责任编辑:万庆莲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