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听课记】学习中国传统拳术——太极拳
  • 作者:邱芝栩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09字体:[
  •   

    课程:《体育》网球班

    时间: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

    地点:白帆田径运动场门口

    天气:

    授课教师:李静

    听课学生: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181班邱芝栩

    天晴无云,气温回暖,初冬的阳光温暖人心,伴随着耳机里的音乐声,我来到了白帆运动场。“好!先跑个步,然后压腿、热身,我们接着学剩下的几式。”李静老师干净利落地下达几个要求后,大家便开始动了起来。

    今天,我们要跟着李静老师开始学习太极拳的最后四式。

    太极第十三式,云手。只见李静转腰,在空中划了个弧,将手臂外伸云手,收脚,另一只手反复这个动作,左右手重复两遍。老师动作麻利快速,连绵不断。做完以后,老师嘴角上扬,还带着调皮的眼神,她也许早就猜到这番场景——在场多数同学看完后都面露难色,更有甚者目瞪口呆。“别被吓到啦!我放慢,你们看看哈。”她放慢步伐,我们也跟着依葫芦画瓢地做了起来,“左右手逆时针地打开,打开,放下——”她缓缓云手,时不时转头看看我们。突然,她兴奋道:“就是洗洗脸嘛!只是洗的脸大了一些,你们想象你们在洗脸就不难啦!”听她这么一说,我们恍然大悟,动作虽不标准,但也学到了几分精髓。

    太极第十四式,左右揽雀尾。这一式是李静认为最复杂最难学,但却是最美观大方的招式。她收脚抱球,转身上步,弓步棚臂,转腰翻掌,“捧——”转腰向下,“捋——”转腰搭手,弓步前挤,分掌向后,“引——”,弓步将前推,“按——”。她声情并茂地为我们演示揽雀之美,动作一气呵成但急缓相间、层次分明。看到一位同学抱球姿势不标准,她故作生气嗔怪道“想象一下抱的是颗足球,你动作幅度太小啦!虽然我们是网球课,但不要着急先抱网球。”这番言论引得大家哭笑不得,默默增大了动作幅度。

    太极第十五式,十字手。这一式比前面两式简单,老师转身扣脚,弓步分手,交叉搭手,收脚合抱,十字手从上到下,顺畅轻灵。在做这一招式时,我想象自己是个白衣飘飘的道士,在和他人激烈打斗,频频过招后运气养息,闭上眼便独自与世界相处,享受和谐安谧的时刻。十字手的步骤少,动作要求简单,大家很快就掌握了要领。

    最后一式,收势,这与起势相互呼应。中国人自古讲究起承转合,中国传统拳术太极亦是如此。起躯体之意,合精神之气。翻掌分手,垂臂落手,并步还原,李静从容不迫地将所授的太极拳缓慢收势。

    学练太极拳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太极拳讲究“以柔克刚,以静待动,以圆化直,以小胜大,以弱胜强”,这不正蕴藏着生活的大智慧吗?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