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江西晨报网】好政策让玉山县的癌症患者重拾生机——“抗癌药便宜了,现在有奔头”
  • 作者:晨报首席记者 万雪 摄影:晨报首席记者 万雪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1-21字体:[
  •   

    上个月,记者见到卢佳时,她手中的袋子里放着整整9盒国外进口原研药吉非替尼,上一次她陪父亲来到南大二附院肿瘤科就诊已经是2018年的事情了。因为负担不起昂贵的抗癌药品,父亲已经停药近一年时间,身体每况愈下,卢佳不得不想方设法凑钱再来南昌买药。可让她意料之外的是,好不容易凑的两千多块钱,竟然能为父亲买上3个月用量的“抗癌明星药”。而上次同样是这么多钱,却连一个月的药量都买不到。

    对于出身农村家庭的卢佳一家而言,抗癌靶向药吉非替尼的价格并非小数,这个手头上并不宽裕的家庭,在“4 7”城市带量采购试点扩围政策施行后,获得了健康“保护伞”,而像卢佳的父亲这样的患者也不会因为负担不起药费而放弃治疗了。

    晴天霹雳

    被诊断出非小细胞肺癌

    卢佳家住上饶市玉山县,她的父亲已迈入花甲之年,家有一女二子的他本该享受退休后的安逸生活。变故发生在2018年6月,卢佳的夫妻突然咳嗽不止,自感胸痛,随即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原以为只是一场小感冒,但医生却建议,“赶紧去省城大医院看看”。

    “从基因检查结果来看,你父亲所患的癌症是非小细胞肺癌。”南大二附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刘安文看完检查单后对卢佳说道。“现在需要立刻进行放疗并服用靶向药吉非替尼。”

    “吃药需要多少钱?”卢佳忐忑地问道。

    “直到患者出现耐药前,需一直服用,一个月的药量为3盒,需1.2万元。”

    这对于卢佳一家来说无疑是一笔沉重的支出。刘安文告诉记者,在早些年,吉非替尼作为国内能买到的唯一治疗肺癌的进口药物,未纳入医保前,价格昂贵,她近十年来听到患者说得最多的回答就是“吃不起”。

    一线曙光

    纳入医保药物降数千元

    2018年9月,我省将23种抗肿瘤药品列入医保目录,其中吉非替尼国产仿制药位列其中,实现该药物价格大跳水,一月用药的价格从1.2万元降价至7000多元,医保报销后仅需2000多元。

    仅在南大二附院的肿瘤科,每年就有800余例肺癌在此被确诊,其中有近半的肺癌病例可经服用靶向药进行治疗。“大多数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化疗也起不到较好的疗效,吉非替尼可以说是治疗肺癌前所未有的‘神药’。”刘安文如此评价道。“纳入医保后,对于患者而言就是曙光到来,买药的患者也多了起来,但还是有少部分群众买不起。”

    对卢佳一家来说,随着吉非替尼国产仿制药纳入医保范围,减轻了不少负担。不过到2018年底,卢佳的父亲在吃了5个月的国产仿制药后,就已花费了数万元,家里仍感觉负担较重,“药价比之前便宜了不少,但还是有些负担不起。”卢佳告诉记者,因为药品的支出较多,当时一家人决定暂不购买靶向药了,而是让父亲在当地医院服用中药进行抗癌治疗。

    一片向阳

    每月买药不超过五百元

    在近一年的中药治疗后,卢佳父亲的身体质量却每况愈下,以至于到只能卧床的状态。卢佳急坏了,好不容易凑了的两千多块钱,她忐忑地来到了南昌,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原来只购买一个月药的钱,买了3个月量的药。

    原来,2019年年底,“4 7”带量采购试点扩围政策于我省正式施行,“抗癌明星药”吉非替尼价格大跳水,让以往的“天价药”成为了像卢佳父亲这样普通患者用得上、用得起的“百姓药”。“‘4 7’带量采购新政策出了后,居民医保报销后每月只需自付493元,政策出台当天我的3位患者就买到了便宜药品,现在全省还要追量采购药物,让更多非小细胞肺癌的患者有生存的‘太阳’。”刘安文告诉记者。

    这一天,卢佳很高兴,“带了两千多元,没想到能买这么久的药,我得赶着回上饶让父亲尽快吃上这好药。”卢佳笑着对记者说。“药便宜了,父亲的病有了着落,现在生活有奔头,我们全家人能过个安心年了!”

    原文链接:

    http://www.jxcbw.cn/mainpages/newsInfo_xiangxi.aspx?NewsID=356904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何    俊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