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星火科普志愿服务,传递知识播种希望
  • 作者:王朝婉真、曾升庆、戴亨茶 摄影:理学院 单位:理学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1-10-21字体:[
  •   

    7ace5676785f4b5ebb60180c8cc317d0.jpg

    本网讯(理学院)为响应中国科协中央文明办科技志愿服务“智惠活动”号召,近日,南昌大学理学院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前往吉安市泰和县塘洲初级中学和栖龙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类科普活动。

    39f0220855c34a0cbe4bcbc6520cc7a0.jpg

    泰和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贵何与泰和县马市镇人大副主席黄虹等领导对志愿服务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泰和县的教育现况和发展前景,希望与南昌大学理学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塘洲初级中学曾升庆校长和栖龙学校戴亨茶校长向志愿服务队表示,非常期待南昌大学理学院老师来校开展科普活动,并就双方在教学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活动中,理学院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百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与近现代物理学发展》的科普讲座。从经典物理学的创立、近代物理学的三大发现、相对论的创立、诺贝尔物理学奖统计分析和中国与诺贝尔物理学奖等方面,韩教授用其渊博的学识,将物理的奥妙和物质的本质娓娓道来,向同学们展示了物理学进展的重大发现,带领着大家在物理的知识海洋里翱翔。讲座过后,一位同学说出了自己的感想:“两个小时的讲座干货满满,不仅让我们收获了许多知识,而且也让我们对物理、对世界的理解更加深刻更加清晰。”

    随后,理学院老师和博士则为同学们带来了转动惯量、鱼洗、显微镜、光的干涉和衍射、流速与压强、DIY简易电动车和电动机的物理实验演示与体验。从打开同学们的思维角度出发,老师们特意选取了生活学习用品来DIY简易电动车和电动机,带领着大家一起去思考实验中蕴含的物理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如何解决实际问题。在整个演示与体验过程中,同学们兴致高昂,跃跃欲试,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看着一个个打破他们常识的物理现象,同学们不禁发出连连惊叹,切身体会到了物理的神奇和趣味。

    bf479cc5d2a040a8bcbae5ce564ce606.png

    据悉,理学院为更好地服务社会,立足面向中小学、惠及青少年,在趣味科普活动中落深落实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学院“以教立院”的教育传统,在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网站注册成立了星火科普志愿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现已为南昌二中、江西师大附中、南昌大学附中、兴国县鼎龙中学、彭泽县第一中学等10多个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学普及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充分激发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培养了他们的科学兴趣,增强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也对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和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编    辑:陈臆安

    责任编辑:程文豪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