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南大口腔医院防疫复诊两不误
  • 作者: 摄影: 单位:附属口腔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3-27字体:[
  •   

    本网讯(附属口腔医院 李启顺、陈尚文)3月24日,南大口腔医院接诊患者601人。在武汉保卫战2个月后取得重大胜利之时,该院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做到疫情防治和恢复诊疗两手抓、两不误,恢复了平时60%的门诊量,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抗击疫情,守护生命 

    口腔诊疗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混合患者唾液、飞沫血液的水雾,甚至气溶胶,而新冠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与北大口腔等全国高校口腔医院一样,在1月24日至3月12日江西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南大口腔医院口腔诊疗仅处理外伤、颌面部间隙感染、急性牙髓炎等急症及其他应急情况,其余可择期的诊治项目全部暂停。 

    2b610f3938d14060b795c7e0a51c3df2.png

    如何抗击疫情,南大口腔医院科学防治,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预防与控制措施》及《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全院范围内分楼层分科室开展培训,并常规督查指导,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1月24日-2月2日(除夕-大年初九),该院一楼综合急诊科和七楼住院部24小时值班,处理口腔颌面部急诊患者,满足急诊患者需求。全院其他科室暂停开放。每天约接诊患者8人次,总接诊83人次。 

    2月3日-3月3日,随着春节假期间结束和急诊病人的增多,为了缓解急诊科压力,该院开始实行特殊时期的“弹性上班”制。增加当班人员,牙体牙髓科等15个临床科室各安排1名医生和护士值班,在一楼大厅增加预检分诊人员,严格做好预检分诊工作。每天大约接诊40人次,总接诊1106人次。 为了方便广大患者就诊咨询,降低患者到院交叉感染的风险,2月3日起该院各科室开通“电话咨询”,2月8日起全院所有医生在微信公众号开通“在线咨询”,为患者提供免费咨询服务。每天电话咨询人次约240,在线咨询人次约50。 

    多措并举,恢复诊疗 

    疫情防控要防扩散蔓延加强,但很多年前预约的患者加上新增的口腔疾病患者,不能接受诊疗,怎么办?南大口腔医院多措并举,稳步恢复诊疗。 随着疫情风险等级的降低,为满足人民群众正常就医需求,3月4日起,该院逐步恢复常规门诊,但为了严格防控疫情,避免人员聚集,该院实行全预约制及限号制(急诊除外),引导患者错峰有序就诊。各科室按日期的单双号安排医务人员,正畸科每天安排一半医生上班,满足中小学生矫牙需求。其他科室每天安排 2-3名医生上班。至3月12日每天接诊大约320人次。 

    73437c49b6c64233a39eda3aa97a465a.jpg

    3月12日,江西省调整为二级响应。该院3月13日起逐步恢复住院部常规接诊。为了严格控制疫情,避免人员聚集,住院部接诊实行预约制和限号制,原则上每个小病房只安排1位患者入住,每个大病房只安排2位患者入住。为了方便住院患者陪护人员进出,住院部设计制作了“连心卡”,卡片上记录了陪护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同时打印有住院期间注意事项及住院部联系方式。目前有住院患者16人,恢复了约平时的50%。 

    经过2周的运行,3月16日起,该院门诊开始增加当班医生,要求门诊所有科室每天安排一半的医生上班。同时增加了门诊限号量,满足人民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3月20日,江西省调整为三级响应。该院制定了《恢复正常医疗服务工作方案》,决定自3月30日起全面恢复常规口腔诊疗,普通门诊、专家门诊、住院部50张病床均全面开放。

    尽管疫情风险等级在降低,但该院负责人表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不能放松警惕,在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稳妥有序恢复正常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就医需求。


    编    辑:戴  琳

    责任编辑:明海伟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