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一附院率先在省内开展经腋动脉入路无造影剂TAVI手术
  • 作者:第一附属医院 摄影:第一附属医院 单位:第一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5-27字体:[
  •   

    本网讯(第一附属医院)近日,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率先在省内完成一例经左侧腋动脉-锁骨下动脉途径,全程无造影剂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微创手术)。该手术开创了江西省在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手术领域的先河。 

    f63c44a5596549ffb8292caeda534446.jpg

    该患者82岁高龄,术前诊断: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并极重度钙化,心脏射血分数只有36%。同时,患者合并中重度阻塞性肺通气功能障碍,肾功能不全,全身动脉硬化并重度钙化。经多学科团队评估后,该患者仅适合从腋动脉-锁骨下动脉途径一条入路才可能完成该手术。患者年龄大,合并多脏器功能受损,手术风险极大,难度极高,亦是传统开胸手术的禁区。

    1dde24ccf1df46a59795714e9fb5fea8.jpg

    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在科主任郑泽琪率领下,联合心脏大血管外科、麻醉科、手术室、超声医学科等多个学科组成多学科团队,迎难而上。 术前精心讨论,制定手术计划,术中精诚合作,完美配合,在彭小平主任医师、姜宇副主任医师主刀下,仅两个小时即完成手术,术后心脏各项指标恢复正常,术中借助患者主动脉根部及窦部钙化影像,未用一滴造影剂,不仅解决了心脏问题,同时保护了肾脏。



    编    辑:戴  琳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