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战疫情】生死时速 与死神赛跑
  • 作者:第四附属医院 摄影:第四附属医院 单位:第四附属医院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20-02-24字体:[
  •   

    本网讯(第四附属医院)徐春燕——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内科党总支书记、呼吸科护士长。1月27日,随江西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进驻武汉市第五医院,徐春燕被分在第一组,进入呼吸科。 穿梭病房, 面对生死。 我们不是天使, 我们只是凡人, 但是死神如果要把我们的病人带走, 先得问我们允不允许!

    2020年2月18日 武汉 天气:晴 援鄂第二十三天

    今天是12-16点的班次,接班时就感觉36床情况不好,接班后就一直在床旁关注着他;血氧饱和度只有55%,感觉有痰堵,立刻用对讲机通知值班医生,在医生到来之前赶紧给与吸痰,经鼻腔和口腔吸引后,血氧依旧只有61%;此刻也无法顾忌气溶胶,只想挽回患者的生命。

    医生到来后紧急请ICU会诊,会诊意见转ICU气管插管治疗。医生打电话给家属征得同意后,我们速度将氧气袋和简易呼吸气囊准备就绪,和医生、还有另一名护士推着病床开始狂奔,这一刻三个女人就成了三条汉子,从五楼转往四楼的ICU加上交接只用了短短五六分钟。回到病房,清点患者的物品送往ICU进行物品交接,这时病人已经气管插管,血氧在呼吸机的维持下已经到了96%。看见病人情况好转,也不觉得累了。

    2020年2月19日 武汉 天气:晴 第二十四天

    今天上8—12点的班,床头交接班后,由于静配中心的液体还没有送到。所以先进行雾化治疗,病区内所有的病人都进行干扰素雾化吸入,一天两次,所以我们经常笑称,我们笼罩在气溶胶中。由于病区雾化治疗多,无创呼吸机使用的病人多,因此我们要求护士上班时必须佩戴面屏做好自身防护。

    27床的病情有反复,低血压,还需要大量补液,但是血管条件不好,需要输注脂肪乳等肠外营养液,所以考虑进行锁骨下静脉置管。虽然没有家属陪护,但是医生依旧认真履行征求家属知情同意的原则,征得同意后,进行了锁骨下静脉穿刺。

    患者烦躁,带着无创呼吸机还不停扭动着头部,所以只能在患者头部进行固定,呼吸机的每一次吸呼直喷面屏。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医生一次性置管成功,真的为他点赞,液体顺利输入,患者血压液趋于稳定,但愿患者慢慢好起来。

    看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好消息越来越多,有些地方已经连续几天没有新增病例,我感觉很欣慰。在武汉,我们也要更加努力,从死神手中抢夺更多的病人,我们每天与生命赛跑,我们相信,这种赛跑一定会留住更多的希望!



    编    辑:李欣蕾

    责任编辑:涂金凤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