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宇宙版的比萨斜塔实验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三十一)
  • 作者:吴雪峰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1-01字体:[
  •   

    理学院“格物论坛”学术报告(三十一)

    报告题目:  宇宙版的比萨斜塔实验

    报告人:吴雪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时 间:2019年11月1日(周五)  14:00-15:30

    地 点:理生楼多功能厅A502

    摘要:

    科学革命的先驱伽利略据传在16世纪末在比萨斜塔上进行自由落体实验,验证了两个不同质量的铁球同时落地,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臆断。比萨斜塔实验的本质是检验等效原理,即惯性质量等于引力质量,为牛顿建立万有引力理论、爱因斯坦建立广义相对论奠定了基石。现代物理学大统一理论的最关键拼图,是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的最终统一,这要求等效原理等可能在某些极端条件下失效。因此,对等效原理进行更大范围、更高精度的检验,成为物理学的前沿课题。本报告将介绍利用宇宙中的短时标爆发天体,如伽玛射线暴、引力波事件、快速射电暴等最新天文观测结果,开展宇宙版的“比萨斜塔实验”。

    报告人简介:

    吴雪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高能时域天文团组”首席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青(2017)和优青(2013)获得者,全国百篇优博获得者(2007)、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届会员(优秀会员)、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优秀)、江苏省 “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在Nature、Science、PRL等发表150+篇SCI论文,总引用7400+篇次,H指数41。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科技处   

    理学院物理系

    江西省天文学会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