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 量子直接通信的原理和进展
  • 作者:龙桂鲁 摄影: 点击数:
  • 发布时间:2019-12-22字体:[
  •   

    报告题目:量子直接通信的原理和进展

    报 告 人:清华大学 龙桂鲁 教授

    时    间:2019年12月22日(周日)15:00-16:00

    地    点:理科生命楼A502

    报告人简介:

    1962年4月生,广西玉林人,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物理系副主任,英国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9年院士候选人。1987年起在清华大学任教至今。1989-1993年在英国萨塞克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原子核结构。主要学术贡献包括:1)建立和发展量子直接通信;2)提出相位匹配理论,构造优化量子精确搜索算法;3)提出以酉算子的线性组合(LCU)进行计算的对偶量子计算理论;4)提出波函数就是系统实体(WISE)的量子力学波函数实在论解释。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IBM全球杰出学者奖等。曾担任IUPAP的C13委员会副主席(2015-2017)。现担任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2017-2019)。

    报告摘要:

    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对现有公开密码体系构成严重威胁。使用抗量子攻击的密码已经提到了议事议程。抗量子密码有两种途径,一是在经典密码学中发展新的密码理论,即后量子密码,一种是发展完全新型的量子密码。在后量子密码方面,2017年美国启动了后量子密码协议的征集工作,目前第一阶段已经结束,26中候选者进入第二阶段的竞争。在量子密码方面,有两种主要形式,一种是通过量子信道进行密钥协商的量子密钥分发,再利用经典通信进行信息的传输。另外一种是在量子信道直接传输信息的量子直接通信。在安全容量下,量子直接通信可以保证在有噪声和窃听的环境下进行可靠、安全的通信。本报告从量子力学的基本概念入手,介绍量子密码的原理,重点介绍量子直接通信的原理和进展情况。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南昌大学理学院数学系

    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处

热点新闻更多>>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办公楼三楼   

电话:0791-83969057   邮编:330031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新闻中心     点击数:


手机版新闻